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斷頭案》謝長廷:八田是工程師 與政治無涉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1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吳俊鋒、蔡文居/綜合報導〕針對八田與一銅像「斷頭」事件,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東京表示,八田與一沒有危害台灣人,而是對台灣有所貢獻,此事「影響台日友好關係」,所幸警方迅速鎖定「兇嫌」,讓日本友人知道這只是特定的仇日份子所為。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八田與一「斷頭」事件極表關切,謝長廷說,八田畢生對台灣農業灌溉具有重大貢獻,他的銅像是台日兩國友好的象徵,日本政府與民間至為關切是很自然的。所幸「行兇」的人物已被警方鎖定,否則被日本人民誤認全台灣人都是如此,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台日友好關係將受到無可彌補的損失。

謝長廷強調,八田不是政治人物,只是一位水利工程師,和反日、仇日沒有任何關係,希望反對日本的人不要加罪於他。

台南市長賴清德透過新聞處發布新聞強調,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八十幾年前是當時亞洲最大、最進步的水庫,除了讓當時的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米倉以外,即便時至今日,農田的灌溉也都仰仗烏山頭水庫跟他所建的嘉南大圳,今日缺水之時更加感念他的重要,可見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農業發展深遠及巨大的貢獻,此事件反而會讓更多人了解八田與一的貢獻,也會讓台日合作更加鞏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PO文批評,有人刻意將八田銅像與隨處可見的蔣介石銅像類比,是不倫不類,也是刻意挑起族群鬥爭的陰謀。

他也指出,此事件讓不少年輕人查詢、了解這段歷史,「八田的價值不僅只於一尊銅像」,而是一名技師不分國籍與政治色彩,對台灣無私奉獻的心。這次事件一方面對雕像損壞痛心,另一方面卻也樂見銅像以外的真實台灣歷史因此被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