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審年改 下週先開2場公聽會

多位民進黨立委昨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譴責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右)不宣布開會,曾銘宗反擊內政部長葉俊榮請假未獲准缺席,雙方口角。(記者廖振輝攝)

多位民進黨立委昨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譴責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右)不宣布開會,曾銘宗反擊內政部長葉俊榮請假未獲准缺席,雙方口角。(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0 06:00

朝野協商決議 五月起進行逐條審查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在場外激烈抗爭下,開始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未提出版本的國民黨團要求先就精算報告召開審查會、再就年金改革方案開完公聽會後才能審查。不過,朝野最後達成共識,於下週三、四舉行完兩場公聽會後,五月起就能進入逐條審查。

對於立院朝野協商同意下週舉辦兩場公聽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已知道協商結果,並尊重國會議事安排。

林萬億估要開臨會才能完成立法

原本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十七日決定,盼上述年改案在本週初審過關,但整個時程已確定延後,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預估,立院要到(六月)延會或加開臨時會才可能完成所有年改法案的立法,他坦言要在五月底法定會期前完成所有法案審查,「可能會有一些時間壓力」。

為確保會議能順利召開,民進黨團昨下達清晨七時的動員令,最後也成功運用人數優勢守護主席台;晚到的國民黨立委只能陸續登記程序發言。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依「議事規則」,只要是重大法案一定要先召開公聽會;並要求變更議程,先審查銓敘部趕在十八日出爐的精算報告,下週再召開公聽會,之後方能進行詢答。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疑,國民黨已在四月七日的朝野協商同意於十九日開始審查,現在非但提不出版本,還改口要召開公聽會,那當初是協商個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呼籲朝野誠懇面對年改,因為這是攸關世代正義的問題。

在朝野立委發言近三小時後,委員會召委段宜康宣布休息。民進黨團、國民黨團經協商後達成共識,本次會議照常進行詢答與宣讀各版本條文,同時併案討論銓敘部剛出爐的精算報告;下週一再就「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進行詢答與宣讀各版本條文;下週三、四則分就公、教年改方案舉行公聽會。

據了解,國民黨團幹部一再強調事緩則圓,並承諾未來會讓年改方案順利審查。媒體詢及,這是否代表自五月一日起就能逐條審查?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同意。

柯建銘認為,未來逐條審查後,各版本的架構差異不大,只有幾個關鍵條文不一樣而已,公務員確定後,教師也就差不多了,但就時程來看,已無法在五二○前完成三讀。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公務員年改方案,國民黨立委幾度在主席台前高舉標語,高喊「先公聽再審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前左)作勢摀住耳朵。(記者廖振輝攝)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公務員年改方案,國民黨立委幾度在主席台前高舉標語,高喊「先公聽再審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前左)作勢摀住耳朵。(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