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芮孝儉:川普會繼續對台軍售

卜睿哲表示,美國對兩岸問題的最大利益是和平穩定。(資料照)

卜睿哲表示,美國對兩岸問題的最大利益是和平穩定。(資料照)

2017/04/2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孝儉今天指出,美國對台軍售議題從來都不是美中各自表述,而是美中關係正常化中的歧見,美國政府在和中國建交前曾對國會簡報,內容就包括未來持續對台軍售。

美國智庫「全國亞洲研究局」(NBR)今天邀請芮孝儉、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以及美台商會主席沃佛維茲討論一個中國政策。他們都表示,在川普總統上任後,兩岸都有理由對美國的一中政策感到不安,因為一中政策有模擬性,而且是一個龐大複雜的包裹。

芮孝儉說,美國對台軍售是美中永遠都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川普也會繼續對台軍售。雷根總統在八一七公報簽署後還特別下達指示,美國只會依據兩岸軍事平衡減少對台軍售的質量,並確定他任命的溫格伯和舒茲都明白這點。他也透露,美國從單純軍售變成技術轉移給台灣也是從雷根政府開始。他並質疑,如果中國軍事能力在台海演變成壓倒性優勢,是否有一天會迫使核武嚇阻在台海出現?

卜睿哲:兩岸和平美最大利益

卜睿哲則表示,美國對兩岸問題的最大利益是和平穩定,但中國似乎比台灣更確信美國在台海軍事危機發生時一定會介入,所以自九六年台海危機以來,不斷針對美軍發展反介入和區域拒止的能力,反而台灣軍方在各種兵推中要為美軍不派兵救援做出想定。

不過芮孝儉說,美中談判桌上,從沒有過放棄台灣或兩岸統一未來一定會發生的選項。美國當時的立場是這要由兩岸自行解決。有人指責尼克森與季辛吉說過,台灣會在十年內自然被中國大陸併吞,這不是事實,連當時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都認為台灣問題可等一百年,美國更不可能鼓勵北京,台灣問題可以在短期內解決。

他說,美國從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歷任美國總統嘗試解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最終都必須放棄。美國與中國簽署的三個公報僅代表當時美國政府對這些問題的立場,對未來政府沒有約束力,因此歷任美國政府才要重申對三公報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