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技術學院 本週面臨退場

位於苗栗縣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為親民工業專科學校,民國93年改制,全盛時期有1萬2千多名學生。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去年接下董事長,延攬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轉任該校校長,力圖轉型。(文:記者林曉雲 圖:記者彭健禮)

位於苗栗縣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為親民工業專科學校,民國93年改制,全盛時期有1萬2千多名學生。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去年接下董事長,延攬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轉任該校校長,力圖轉型。(文:記者林曉雲 圖:記者彭健禮)

2017/04/2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再過五天,苗栗縣私立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可能會被強制全面停招,成為新政府上任後,第一間被迫轉型或退場的學校!

新計畫若不合格 勒令停招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證實,教育部三月間發函給亞太技院,要求在四月廿八日之前,重新提出有效的改善計畫,包括能確實改善教學品質、師資專長及人數不足等問題。她強調,亞太去年底提出的改善計畫不合格,系所重整要有全盤規劃及長程目標,如果仍無法達標,將勒令該校在新學年全面停招。

亞太技院過去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在於課程規劃和師資都不理想,有極大的改善空間。例如,亞太技院以學校轉型為名,預定今年八月要停招十七系,數量高居全國之冠,其中,才成立一年的茶葉技術應用系,新學年就因招生不佳而停招,雖然校方保證會讓系上十位學生唸到畢業,已經聘任的系上老師也不會被資遣。但是楊玉惠強調系所重整要有全盤規劃及長程目標,不能隨意改來改去,否則學生和老師的權益均受損。

課程規劃、師資 遭人詬病

依教育部統計,我國大學在學人數由二○一五年的一○三萬多人快速下降,二○二○年估只剩八十五萬七千多人,大學校園「消失」了十七萬七千多名學生,但是大專校院總數仍多達一五七校,導致行政院長林全都不得不直言:「台灣的大學太多,已超過合理水準。」面對高教倒閉潮,新政府已設立轉型退場基金五十億元,今年先編廿五億元,轉型退場條例專法也在立院待審。

楊玉惠表示,教部雖不能強制學校轉型或退場,但可強制學校全面停招,一旦停招沒有學生來源,學校勢必只能轉型或退場。

亞太目前的學生一千四百一十人,楊玉惠強調,教育部一定會保障學生權益,如果學生不想轉學,想在原校畢業,一定會給予協助,教育部專案小組會儘快作出決定。

全盛時學生1.2萬 現僅千人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為親民工業專科學校,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九十三年升格學院,全盛時期有一萬兩千多名學生,現只有一千多名學生,教育部公布一○五學年大學部註冊率僅四十六.一五%,一○六學年度有十七個系停招重整。

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去年九月接下董事長,挹注上億元資金,並擬改名為「懷德創新技術學院」,大幅調整系所,要在三年內拚轉型成功,前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去年放棄公職轉任該校校長,引發各界關注。

楊玉惠強調,高鳳技術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兩校在三年前先後退場,當時經驗不足,處理得不夠好,現在不一樣,除了有轉型退場基金,「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專法草案也力拚在立法院本會期付委,教育部會妥善處理轉型退場的相關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