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退俸黨職併公職 381人還在領

退休公教人員併計黨職年資概況表

退休公教人員併計黨職年資概況表

2017/04/2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延續近半個世紀的「黨職併公職」問題,預計在週二的立法院院會進行處理。根據銓敘部、教育部清查,現有三八一位退休人員併計黨職年資;而在扁政府任內的清查結果,因採計黨職年資而溢領的金額,就高達三.二億元。

違背憲法平等原則 延續近半個世紀

據銓敘部報告,考試院最早在一九六九年將「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及「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專任年資,採計為公職年資,一九七○年擴及世盟、亞盟、革命實踐研究院;一九七一年更發布「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專職人員暨公務人員年資互相採計要點」,納入「黨職併公職」最大宗的民眾服務總社(即國民黨),一九八三年再納三民主義大同盟。

由於監察院一九八五年的調查報告直指,「採計要點」違背憲法的平等原則,要求修正。考試院才在一九八七年的十二月三日決議廢止「採計要點」,同時終止併計黨職年資,但之前已轉任公務人員者,仍予以併計。

直到首度政黨輪替後,扁政府全面清查黨國不分的現象,並在二○○五年底提出「黨職年資併計公職退休年資第一階段調查報告」;考試院才於二○○六年四月廿日的院會決議,全面廢止採計社團年資,但沒對已退休者重新核算年資。

依行政院二○○七年的清查,共有五八一人採計黨職年資,支領超過三.二億元退休金。

按銓敘部與教育部截至去年十月的統計,目前仍有三八一人併計黨職年資,其中政務人員有十一人、公務人員一九五人、教育人員一七五人。其中最大宗的來自民眾服務總社,共有二七一人,超過七成;次為救國團的六十人,佔約一成五。

所採計的年資多為一年到五年,共二○三人;次為五年到十年,共一○九人;但超過十年的也有四十八人。已亡故的領取者共有一八八人,其中有六十人由遺族改領月撫慰金。

扁政府在二○○五年底的報告指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共併計十年的民眾服務總社年資;前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併計九年半的年資,除一年多來自民眾服務總社,餘皆救國團年資;前法務部長蕭天讚併計七年五個月的民眾服務總社年資、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司法院長施啟揚皆併計三年八個月的民眾服務總社年資、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亦併計二年一個月的民眾服務總社年資。

立委點名胡志強 將溢領五千四百萬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曾公開點名,前考試院長關中併計的黨職年資超過十年。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還以平均餘命估算,胡志強因併計的黨職年資,終身將溢領五千四百餘萬元。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質疑,胡志強在民眾服務總社任職的十年之間,都在英國留學,難道是去擔任職業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