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使無邀請函》陳時中將赴WHA 表達台灣立場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4/24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底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將於五月八日截止,但台灣迄今未收到邀請函,我官員強調,政府已沙盤推演各種可能情勢,即使沒收到邀請函,也會有各項備案,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帶隊前往,表達台灣的立場,同時宣揚我國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對於我國今年是否能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坦言,「情勢非常不容樂觀」。據了解,北京可能採取去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模式,不再邀請台灣出席。

不過,外交部仍積極洽邀,除透過友邦外,也請美國、日本等國家,向世衛秘書處表態支持台灣出席WHA;陸委會在三月下旬也透過與中國國台辦的溝通機制,表達我方政府立場,目前中方並未回應。

官員強調,我爭取參與WHA已二十年,雖然過去八年有收到邀請函,但更多時候沒有邀請函,「收到邀請函有收到的做法,沒收到有沒收到的做法;過去十幾年的經驗會參考,但不會複製。」他強調,無論是否接到邀請函,陳時中都將率團前往日內瓦,積極宣導台灣對國際的貢獻。據指出,我方代表團的機票、飯店都訂妥了,即使無法參加大會,陳時中也將與我友邦、非友邦舉行多場雙邊會談,目前已積極安排中。

有消息指出,中國籍的世衛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任期即將屆滿,中國有意將「一中框架」形成慣例,如果我國今年能收到邀請函,邀請函將再度提到「一中原則」等文字;相關人士認為,若邀請函上仍有「一中原則」,還是會比照去年,出席會議並表達抗議。

WHO宣達團 憂旁聽模式也會受阻

另據了解,台灣醫界聯盟、聯合國世衛宣達團與歐洲醫事聯盟等團體,也協力規劃辦理活動,將邀請國際NGO團體、友台官員與醫衛專業人士到場交流,為台灣發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將組成世衛組織(WHO)宣達團,赴瑞士日內瓦為台灣發聲;WHO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表示,對台灣不友善的陳馮富珍今年是最後一次主持,對台灣特別嚴厲,無法受邀入場的機率高,擔憂此次連「旁聽模式」都會遭阻撓,使台灣的國際交流空間更被限縮。

宣達團此次除對WHO提出「台灣成為正式觀察員」的訴求,也將前往聯合國歐洲總部,曾琮愷說,希望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反映,台灣加入WHO是人權的一部分,盼基於人權爭取,成為WHO正式觀察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