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審查年改版本 15年過渡期後…》教職員35年資 月退從6.8萬減為4.7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開始審查各版本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若依三十五年的年資來看,現在退休領六‧八萬元的,將減為四‧七萬元。(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開始審查各版本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若依三十五年的年資來看,現在退休領六‧八萬元的,將減為四‧七萬元。(記者張嘉明攝)

2017/04/2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開始審查各版本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若依三十五年的年資來看,現在退休領六.八萬元的,到了改革最後結果,就是約四.七萬元。

行政院版草案就是年改會版,與公務人員的標準大多一致。包括在職三十五年的所得替代率,於十五年的過渡期後,從本薪兩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退休金計算基準則是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本薪。十八%優存利率六年歸零、採取委任一職等最高俸額加計專業加給的三萬二一六○元做為樓地板。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版則將十八%優存歸零期間減至兩年,並將調降所得替代率的過渡期從十五年大減至五年;等於在短短五年內就對已退休者完成年金改革。

時代力量黨團主張十八%優存三年歸零,樓地板則採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二萬二二○八元。所得替代率部分,時力版採取本薪加上學術研究費做為計算基數;替代率調降過渡期為十年,若以在職三十五年為例,最基層的替代率為六十八%,並隨基數遞增而遞減,至最高層降為五十八%。

親民黨團主張採計在職最後十年平均本薪,並以委任一職等最高俸額兩倍的三萬六八九○元做為樓地板。在所得替代率部分,以在職三十五年而言,最基層的替代率為七十八%,並隨基數遞增而遞減,至最高層降為五十三%。

為顧及教師的職業特殊性,各版本的中小學教師退休年齡均為六十歲,其餘則將在二○三三年達六十五歲,時力版則在二○三八年採九五制。

對於朝野立委詢問六十歲退休是否太老?潘文忠答覆,現在高中以下教師的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四歲;當時有的念師專,二十歲出頭就開始教書,現在進入教職的年齡已往後延了四、五年,延後到六十歲退休也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