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總統決選 馬克宏須大勝 國會選舉才有贏面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開票後,中間派的馬克宏搶下進入第二輪決選的入場券,與「師生戀」、「姊弟戀」修成正果的妻子托涅牽手上台,在巴黎競選總部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開票後,中間派的馬克宏搶下進入第二輪決選的入場券,與「師生戀」、「姊弟戀」修成正果的妻子托涅牽手上台,在巴黎競選總部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2017/04/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如選前民調預期,中間派的前社會黨黨員馬克宏在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拔得頭籌。儘管他順利挺進第二輪決選讓歐盟各國政府和金融市場暫時鬆了一口氣,但馬克宏僅以約廿四%的得票率小勝極右派「民族陣線」瑪琳.勒班的廿一.四%,創下二○○二年以來首輪勝出者得票率新低,因此馬克宏必須在第二輪投票中大勝勒班,才能替緊接著在六月登場的國會選舉奠定勝基,以實現他改革法國經濟與政治的承諾。

政壇新星 妻子大他24歲

在法國政壇,馬克宏被視為顛覆傳統的政治素人,媒體愛拿他和中學老師托涅的師生戀作文章。這段姊弟戀相差廿四歲,而美國總統川普恰巧也比他的第三任妻子、當今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大廿四歲。在三年前出任歐蘭德政府的經濟部長前,外界對馬克宏還很陌生,這次若能順利入主愛麗榭宮,總統將會是他從政以來首度當選的公職。

民調看好 主流政黨相挺

儘管多數民調都看好馬克宏可望在決選中擊敗勒班,但民調機構「Viavoice」分析師米蓋馬提(Francois Miquet-Marty)認為,第二輪是「一場全新的選戰開打」,勒班會將這場選戰塑造成她與馬克宏的對決:她代表人民,而馬克宏代表全球化菁英;馬克宏的策略則是訴求左、右兩派大團結,力抗反全球化、反歐盟的勒班。然而,在分歧的法國社會,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的社會黨等主流政黨的背書,也可能為馬克宏帶來反效果。

為了不讓勒班得利,無緣晉級第二輪的兩大主流政黨─保守黨與社會黨,隨即呼籲支持者在決選時改投馬克宏。民調機構「伊佛普研究所」(Ifop)分析師克勞斯(Francois Kraus)認為,馬克宏將向前總統席哈克二○○二年的案例取經,席哈克當時在第一輪的得票率僅約廿%,但在左、右派主流政黨聯手圍堵瑪琳.勒班之父老勒班的情況下,席哈克在決選時以八成二得票率大勝,勒班只拿到一成八。

首輪險勝 第二輪須贏過半

不過,今年的情況與○二年已不可同日而語,傳統左、右兩派主流政黨的候選人,在首輪的得票率合計僅約廿六%。

分析家指出,馬克宏必須在第二輪拿下逾六成選票,才可能穩定業已分歧的法國社會,並實現他超越傳統政黨界線的承諾,在六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為前進黨贏得穩定多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