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仗 打破左右對決 挫殺民粹銳氣

代表「前進黨」角逐法國總統大選的馬克宏,在首輪投票拿下最高票躋身決選,其支持者二十三日晚間在巴黎揮舞法國國旗和歐盟旗幟,熱烈慶祝馬克宏勝選。(法新社)

代表「前進黨」角逐法國總統大選的馬克宏,在首輪投票拿下最高票躋身決選,其支持者二十三日晚間在巴黎揮舞法國國旗和歐盟旗幟,熱烈慶祝馬克宏勝選。(法新社)

2017/04/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競爭激烈的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中間偏左派的馬克宏一如預期,以最高票進入決選,似乎意味著席捲全球的民粹主義浪潮,未能在法國「上岸」。然而,極右派候選人瑪琳.勒班順利取得第二高票,且與馬克宏差距甚小,勝選機會不容小覷,「法國脫歐」(Frexit)仍非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夢囈。

路透分析,去年創立中間派「前進黨」(En Marche!)的馬克宏,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以獨立參選姿態,力克傳統左派社會黨和右派共和黨的候選人,不僅為法國政壇長達半世紀的左右對決開拓新局,還成功挫殺勒班的銳氣。而且,選前多數民調都顯示,馬克宏被看好有望在下月七日的決選投票中擊敗勒班。

更值得注意的是,馬克宏在首輪勝出,意味著去年主導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的極右民粹主義,先是在奧地利總統大選、荷蘭國會大選和德國地方選舉接連遭遇挫敗後,又在更具指標意義的法國大選受到壓制。對此,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歐盟預算專家貝格(Iain Begg)指出,蔓延歐洲的民粹主義似乎終於出現衰退跡象。

脫歐留歐決戰第二輪

事實上,在四名主要候選人中,只有馬克宏支持歐洲整合理念、主張親近歐盟,選舉結果因而在布魯塞爾和柏林等地受到熱烈歡迎。馬克宏的對歐政策包括改革法國經濟,以恢復和德國的信任關係,並在歐元區改革、防禦和移民進一步合作等方面和德國訂立全面協議。

然而,馬克宏勢必會在決選中遭遇「女版川普」勒班的強大挑戰。從首輪結果來看,兩人的得票差距僅約兩個百分點,顯示勒班主張的「法國脫歐」,包括捨棄歐元和退出申根區,以及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排外」理念,依舊是此次選舉的主流民意,且勢必在未來兩週的競選期間更加舉足輕重。

勒班仍有希望逆轉勝

不僅如此,勒班接任「民族陣線」黨魁六年多來,逐步淡化該黨既定的反猶太主義、種族歧視等形象,並獲得對其「反全球化、反菁英建制」口號深感共鳴的年輕族群青睞;再加上日前針對她和馬克宏對決所做的民調中,雖然馬克宏暫時領先,但仍有部分選民表示尚未拿定主意,這些都是勒班反敗為勝的潛在因素。

馬克宏與勒班政見比一比

馬克宏與勒班政見比一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