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否附隨組織 婦聯會聽證會今登場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2017/04/27 06:00

〔記者楊淳卉、陳炳宏/台北報導〕政府持續追討不當黨產!行政院黨產會今針對婦聯會召開聽證程序,認定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正反方將就「婦聯會財務、人事等是否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及「勞軍捐等財源是否屬不當取得財產」兩大爭點展開攻防,黨產會也預期未來再開第二次聽證會。正反兩方今已做足準備,婦聯會除了由副秘書長汲宇荷親自出席外,還邀前主播李豔秋出席做證人助陣。

面對黨產會追查,婦聯會發言人張菀萱表示,對勞軍捐問題將在聽證會說明。婦聯會網站也說明稱,勞軍捐是自一九五九年由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捐款,主任委員蔣宋美齡號召全國同胞,捐資興建國軍眷舍,當時進口商結匯美金一元、勞軍捐為新台幣五角,一路降低,到一九八八年八月已減為一角,至次年七月停辦。

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今天不會到場,將派副秘書長汲宇荷、董事長特助吳恕及三名委任律師徐履冰、沈政雄、張菀萱出席,並請出前考選部長董保成、成大法律系教授蔡志方、中研院近史所游鑑明、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等學者發表意見;證人部分則有李豔秋、羅至美。

國民黨為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委任律師張少騰出席。黨產會邀請專家學者則有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兼任講師蔡孟彥、中華大學行管系副教授曾建元、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資深記者王伯仁等四人。

根據黨產會初步調查報告推估,婦聯會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取約二百四十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然而,婦聯會早期勞軍捐等財源性質為何?是屬「稅捐」或是人民「樂捐」?將左右婦聯會資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的認定,正反方也對此邀專家學者發表意見。婦聯會則強調,當年是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決議捐款勞軍,是「愛國捐獻」,不是稅捐。

若為附隨組織 限制財產移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若婦聯會被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其財產移轉就會受到限制,所有支出必須向黨產會申請許可才可動支,也得在規定時間內申報財產。此外,屆時須進一步對「婦聯會哪些部分資產是不當取得財產、應命移轉的金額為何」進行釐清與認定,預期會再開第二次聽證程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