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公聽會》學者:退撫基金至少延後50年破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相關部會與專家學者針對議題,發表意見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相關部會與專家學者針對議題,發表意見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7 06:00

〔記者楊淳卉、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邀正、反方人士及專家學者表達意見,但是要求召開公聽會的國民黨立委昨把重心放在審查前瞻建設條例草案的經濟委員會,竟無一人現身司委會。

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張森林在公聽會中表示,蔡英文總統可向軍公教人員表示歉意,表達過去政府給了做不到的承諾,因此現在要改革,這樣可能大家會舒服一點。他也質疑,退撫基金延後破產不能只有卅年,至少要有五十年,高官及基層所得替代率都要調整,財務才可能健全,政府的負擔比例也應該比照企業,不能把所有責任推到現職公務員身上。

速規劃公教新退撫制度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言人周鑫指出,政府應該儘速重新規劃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創造永續年金體系,不應該只讓在職公教人員多繳、晚退、少領,承擔退撫基金財務穩定責任,政府應盡速重新規劃公務人員退撫制度;除適用新進人員外,現職人員也可選擇結清公繳和自繳的退撫基金後,加入新的年金體系。

反年改要角、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則痛批「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指年改是專砍軍公教,是柿子挑軟的吃,立法院五個年改版本沒前瞻性、大格局,立院未來若通過爭議法案,應同時對其中的溯及既往的部分提起釋憲。李並要求總統蔡英文在公聽會結束後,能接見他們重新檢討法案。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對年金改革議題相當重視,從年初的國是會議與相關會議,社會已有很廣泛及多元的討論,形成相當的共識,這是個非常完整的程序,應尊重過去程序的累積及各界意見。目前行政、考試兩院也提出相關版本,進入立法院審查程序,而在野黨提出增加公聽會討論也在進行中。許多意見都可在國會討論,盼國會能按照進度推動審查程序。至於不同團體的意見表達,政府各機關都有陳情請願制度,可按照規定來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