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蛋來自鴻彰 污染源仍不明

鴻彰老闆不斷接到下游蛋商的痛罵電話,但他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記者顏宏駿攝)

鴻彰老闆不斷接到下游蛋商的痛罵電話,但他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27 06:00

將銷毀15公噸蛋、4萬隻雞

〔記者吳亮儀、顏宏駿、張聰秋/綜合報導〕找到戴奧辛雞蛋來源了!食藥署昨晚確認係彰化縣芳苑鄉「鴻彰」畜牧場的雞蛋戴奧辛超標,近期將焚化銷毀該場封存的雞蛋近十五公噸,亦將撲殺場內逾四萬隻活雞。另兩家財源、駿億總數約廿五公噸的雞蛋可解除下架、恢復販售。

不過,官方依舊無法確認污染源究竟在哪?食藥署、環保署和農委會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從雞隻飼料、土壤、水和空氣全面檢測,但是飼料、水和空氣的戴奧辛都無異常,土壤的採樣檢驗結果則要到五月初才能得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為更確認環境與飼料到底有無污染,兩天內還會再針對鴻彰蛋場的環境介質、飼料進行二次追蹤及採檢。

鴻彰林姓業者也是「王功蛋行」的老闆,經營蛋場已經廿多年,客廳裡掛著「為農興利」的匾額,還有一張老闆與前總統李登輝的合照。昨天公布前,老闆娘還說「提早公布最好,我們一定聲請國賠」,林老闆亦說:「我看政府要按怎處理,一定找人塞『死囝仔坑』(替死鬼之意)。」

沒想到話剛說完,看到電視轉播,才知道「鴻彰」竟是唯一「中獎」,全家人當場呆楞,「那ㄟ阿捏?」

接著林老闆電話接到手軟,全是下游蛋商打來痛罵。林老闆說:「真的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自己也有送驗,只是結果還沒出來,如今政府好像把整個奧戴辛蛋的壓力全推給我,我真的無語問蒼天,我也是受害者!」

至於駿億和財源的負責人則說:「終於洗刷冤屈,但這段時間的損失和商譽,誰來賠?一定要聲請國賠!」

食藥署廿一日公布來自彰化縣財源、駿億和鴻彰三家蛋雞畜牧場的雞蛋檢體驗出超標戴奧辛,經過農委會藥毒所和成功大學進一步檢驗後,成大驗出的彰鴻數值為一.八八二皮克/克脂肪,低於我國食品的戴奧辛管制限值為二.五皮克,但是藥毒所檢驗鴻彰蛋品結果為二.八八和三.三四皮克,均超標。

另兩家解封 農委會6折補償

彰縣農業處畜產科長殷世栓說,雞蛋新鮮期約廿一天,財源和駿億解封存的雞蛋以冷藏方式封存,可以延長保存期。王忠恕則表示,若兩業者不願意繼續販售被封存的雞蛋,農委會會協調以市價六折補償業者。

有關鴻彰毒雞蛋的銷毀作業,環保局顧及液態蛋白和蛋黃產生的臭污水,恐造成二度污染,決定先煮熟雞蛋,將其壓碎後再焚化銷毀。

食藥署昨晚確認戴奧辛超標雞蛋,來自彰化縣芳苑鄉鴻彰養雞場,近十五公噸雞蛋都將銷毀,四萬隻蛋雞也將撲殺。(記者顏宏駿攝)

食藥署昨晚確認戴奧辛超標雞蛋,來自彰化縣芳苑鄉鴻彰養雞場,近十五公噸雞蛋都將銷毀,四萬隻蛋雞也將撲殺。(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