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革有感 砍大官》部長級月退 立委促降天花板

對於考試院所提「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設定「月俸兩倍的五十五%」作為天花板,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還是太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考試院所提「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設定「月俸兩倍的五十五%」作為天花板,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還是太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3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對於考試院所提「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設定「月俸兩倍的五十五%」作為天花板,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還是太高,例如在二○○三年以前擔任部長且滿二年者,就能併計常務年資領取月退職酬勞金,平均月領近十三萬元。陳主張改採「公務員最高本俸兩倍的六十%」作為天花板,將可腰斬至六萬三六九○元。

根據銓敘部於去年提供給年改會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八月,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二三五人,平均月領十一萬七三九三元(含優存三.五萬元);其中部長級以上共一七九人,平均月領十二萬九九四三元;比照簡任人員共五十六人,平均月領七萬七二七八元。月領逾十萬者,就多達一七○人。

陳其邁解釋,一樣是政務官,部長與簡任級會有這麼大的差距,是因為公務員目前的最高本俸是五萬三○七五元,但部長以上之職務,包括副院長、院長,月俸一下就跳到八萬九七六○元。所以部長級的平均月退,會高出簡任級四萬元。

考試院四月廿日通過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在所得替代率方面,以年資卅五年為例,部長級將分十年從六十五%降至五十五%,簡任級將分十年從八十%降至七十%。

應比照公務員最高本俸為計算基準

陳其邁認為,由於部長級的月俸與公務員最高本俸之差距如此遙遠,怎能因為擔任過幾年的部長、院長、副總統、省長、直轄市長,就要用這種超高標準計算公務員生涯的退休所得?應該一律改用公務員最高本俸作為替代率的計算基準,比照年改會方案,年資卅五年的所得替代率,將分十五年從七十五%降至六十%,十八%優存六年歸零。立院最後決定採納段宜康版的兩年歸零、五年過渡期,這部分也要比照辦理。

他舉例,若按考試院版草案,部長級退休人員在第一年還有十一萬六六八八元,在十年後減至九萬八七三六元,這樣的改革幅度足以說服基層人員嗎?若依其版本,全都採計最高本俸,部長級退休人員在第一年就降至七萬九六一二元,最終減至六萬三六九○元。他表示,這樣等於部長級的十八%優存統統在第一年就歸零,才是砍大官的有感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