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狂人戰術 北韓沒在怕

北韓廿九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令朝鮮半島情勢再次緊張,但觀光客仍在鄰近南北韓非軍事區(DMZ)的南韓坡州(Paju)臨津閣(Imjingak)瞭望台透過望遠鏡眺望北韓。(彭博)

北韓廿九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令朝鮮半島情勢再次緊張,但觀光客仍在鄰近南北韓非軍事區(DMZ)的南韓坡州(Paju)臨津閣(Imjingak)瞭望台透過望遠鏡眺望北韓。(彭博)

2017/04/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和美國戰事未啟,卻已經打了無數回口水戰,雙方總是掄起拳頭、擺出架式,看誰先沉不住氣。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分析,在美方外交和軍事高級官員近來對北韓態度軟化之際,總統川普卻兀自強調動武的可能性,企圖震懾平壤、使其退縮,但對於比美方更不害怕開戰的北韓,這種「以狂制狂」的戰術,無疑是高空走鋼索。

朝鮮半島陷入緊張情勢以來,美方原先的強硬態度近來出現鬆動,國務卿提勒森稱美方目的為達成半島無核化,並非尋求消滅金氏政權;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也強調,美方盼金正恩「恢復理智」,而非要其「一敗塗地」,令雙方直接協商的可能性浮上檯面。然而,「大老闆」川普此時卻打臉兩人,稱美方最後「絕對」有可能與北韓開戰。

事實上,川普所效法的正是尼克森總統的「狂人理論」,當年尼克森為求結束越戰,不惜擺出姿態要讓越共相信他可能瘋狂到丟下核彈。川普「見賢思齊」,以威脅的方式將自己推升至有利談判的位置,藉此迫使對方放棄堅持、順從己意,而這也是何以川普始終沒被平壤揚言「不惜一戰」的言論牽著鼻子走,反而採取「跟對方一樣大聲」的方式,以換取談判的空間和籌碼。不過,川普和金正恩的「狂人」對決,卻極有可能碰撞出巨大的風險。

北韓愛玩風險遊戲 比美更不怕開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約廿年前北韓駐聯合國大使曾表示,北韓之所以能一直牽制美國不向其動武,是因為「我們不怕失去一條腿,你們卻怕失去一根手指頭」。北韓數十年正是透過這種「風險遊戲」,換取國際安全保障和援助,尤其北韓確實在邊界部署可攻打首爾市郊的火砲武器,置五千萬人口的生命於險境,更令各方不敢輕視北韓所言。

如今,商人出身的川普也開始如法炮製,下令調派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赴朝鮮半島外海備戰,並向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就是希望「以北韓之道,還治北韓之身」,迫使北韓收斂。然而,北韓遠非省油的燈,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就曾經下令攻擊美方一架非武裝偵察機,也曾逮捕美方一艘諜報船,但當時尼克森憂心韓戰再次爆發,並未做出報復行動。

年紀輕輕的金正恩掌權以來,亦積極充實自己的「狂人履歷」,包括二○一四年疑似向美國索尼影業發動駭客攻擊,以及今年二月疑似派人暗殺可能對其地位造成威脅的胞兄金正男等,都隱約透露其不怕後果的作風。因此,紐時指出,即使是小小的挑釁動作或言論,都可能讓北韓和美國之間擦槍走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