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前外流草稿 暗批中國造成南海局勢緊張 疑北京施壓 東協峰會聯合聲明難產

第三十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廿九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場外聚集抗議美國、日本、中國介入東南亞局勢的團體和人士。(美聯社)

第三十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廿九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場外聚集抗議美國、日本、中國介入東南亞局勢的團體和人士。(美聯社)

2017/04/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廿九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登場,身為東道主的菲國總統杜特蒂迫於東南亞各國壓力,在開幕致詞時低調談及南海主權紛爭,但會議閉幕後,卻遲遲未公布會後主席聲明。原先外流的聲明草稿中,曾提及「南海軍事化」、「填海造陸」等敏感字眼,暗批中國片面造成南海局勢緊張,不排除是因北京壓力,導致聲明難產。

杜特蒂致詞 低調談南海紛爭

此次峰會適逢東協成立五十週年,也是菲國總統杜特蒂上任後首次主持大型會議,但立場「遠美親中」的杜特蒂廿七日受訪時直言,在峰會上討論南海主權爭議沒有意義,不會以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該議題的判決,向中國施壓。事實上,北京方面連日來也要求馬尼拉在該議題上持柔軟態度,勿在主席聲明中引述南海案的國際仲裁結果。

然而,東協其他成員國力促杜特蒂勿在南海問題軟弱。迫於各國壓力,杜特蒂在廿九日的開幕演說中,特別強調應以法治及和平手段處理南海爭議,「作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成員,必須忠誠地遵守法治的崇高地位」。

按照東協慣例,杜特蒂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顯然是針對中國在南海的造島行為才做出以上表述。

不僅如此,由於廿六日外流的會後聲明中,「南海軍事化」和「人工造島」等用詞一度被刪除,遭到四個東協成員國抗議,因此廿九日的新版草稿又見恢復。儘管北京方面與杜特蒂關係良好,且北京持續施壓菲方刪除敏感字眼,但根據草稿,東協在會後聲明中,會以不直接提及南海仲裁結果的方式,間接對南海形勢發展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各方「完全尊重法律及外交程序」,藉此向在南海動作頻頻的中方提出警告。不過,外界等到卅日零時,仍未見聲明出現。

另一方面,「狂人」杜特蒂也談到北韓問題,稱他將在廿九日稍晚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時,呼籲美方克制自己、「別被北韓耍了」。他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要「毀滅世界」,這是金為何總是「笑咪咪、很開心」的原因,但美國不應該被玩弄於股掌間,一旦開戰將是「空前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