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豐金又出包 違法替中資買台股

永豐金控弊端連環爆,金管會透露,永豐金證券在香港的子公司─「永豐金證券(亞洲)」違法替中資客戶下單買台股,正在調查相關責任。圖為永豐金證券在台公司外觀。(資料照)

永豐金控弊端連環爆,金管會透露,永豐金證券在香港的子公司─「永豐金證券(亞洲)」違法替中資客戶下單買台股,正在調查相關責任。圖為永豐金證券在台公司外觀。(資料照)

2017/05/0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近期弊端連環爆,昨再爆案外案!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首度透露,經追查發現永豐金香港子公司另有「中資問題」;證期局長王詠心說明,其客戶有中資背景,卻透過永豐金香港子公司的帳戶下單買台股,目前在調查相關責任,並要求永豐金限期出清持股。

永豐金傳弊 港子公司踩雷

永豐金控近期爭議不斷,從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超貸案,到最近發生的輝山乳業踩雷等;李瑞倉昨在立法院回答立委追問調查進度時更透露,查出永豐金的香港子公司有中資問題。

王詠心說明,永豐金證券在香港的子公司─「永豐金證券(亞洲)」,有位客戶表面上是香港公司,但其背後是中資,也就是說,永豐金違法替中資客戶下單買台股,目前在追查誰是「最終受益人」。

中資假外資買台股 第一例

證期局官員直言,過去查獲的假外資,多是台灣投資人假借外資身分買台股,但這起案件為中資假冒成外資,也是「第一個中資假外資案例」!

王詠心強調,永豐金控子公司這位客戶,從去年九月就開始投資國內有價證券,至於買賣哪些類股及金額,目前還在釐清中。

王詠心指出,此舉已涉及違反「大陸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投資交易管理辦法」,未來對於永豐金控可能的處分及罰則,還要進一步瞭解。官員表示,永豐金是否早知此客戶有中資背景?或是認知上的錯誤?金管會將逐一調查釐清,再決定相關懲處。

立委黃國昌抨擊,永豐金違法事證明確,一方面透過層層海外子公司,去中國搞房地產,另一方面又大剌剌把中資弄到台灣來做證券投資,他希望金管會盡快完成調查。

永豐金也發表聲明,稱香港子公司對委託客戶的「身分認定有落差」,但已經依金管會要求,通知該客戶需在期限內(六個月),全數處分出清所持有的台股。

事實上,中國投資人並非不能買台股,但必須透過QDII管道。金管會表示,依規定,中國自然人或法人必須經中國證券主管機關核准的QDII(合格機構投資者),才能在一定額度內投資台股,且須依法申報。

金管會指出,我國在二○一○年開放QDII買台灣有價證券,每一QDII可買台股額度為一千萬美元,整體QDII投資台股不能超過五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