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陣營︰南韓將解朝鮮僵局 拿回外交主導權

南韓總統大選勝選希望最濃厚的候選人文在寅,六日在首爾一場競選造勢活動上與支持者自拍。
(路透)

南韓總統大選勝選希望最濃厚的候選人文在寅,六日在首爾一場競選造勢活動上與支持者自拍。 (路透)

2017/05/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將在九日舉行總統大選,繼勝選希望最濃厚的候選人文在寅二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強調希望南韓在朝鮮半島議題上握有主導權,而非聽任美國與中國的協商安排後,他的選戰操盤手、曾任仁川市長的國會議員宋永吉五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也說,南韓「將主動解決朝鮮僵局拿回外交主導權」,凸顯出文在寅政府將重新調整與北韓和中、美的關係,對東北亞地緣政治帶來新變數。

韓聯社六日指出,過去幾週,美國總統川普要南韓支付部署薩德的十億美元經費讓南韓譁然外,四月五日北韓發射新彈道飛彈後,川普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因應對策,卻獨漏南韓。讓南韓陷入「排除韓國(Korea passing)」的恐懼,擔心美國為首針對化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與北韓去核化的努力,南韓僅能作壁上觀。

文在寅先前表示,他無意尋求美韓同盟的再平衡,但希望南韓在朝鮮半島議題上握有主導權。他說,該同盟是「我國外交與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基礎,因為美國,南韓得以建立自己的國家安全,兩國也將在北韓核子議題上共同合作」。

鞏固美韓同盟 優於與中對話

宋永吉在訪問時則強調,鞏固美韓同盟的重要性優先於與中國對話,因此文在寅勝選後,首先將舉行美韓元首會議,在鞏固美韓關係基礎上,同時致力恢復中韓關係。宋永吉也提到,前朝政府與北韓的對話管道幾乎封閉,因此新政府開拓與北韓的溝通窗口非常重要,南韓主動踏出一步解決,「就能不從屬依附於美國或中國,拿回外交主導權」。

對於薩德,宋永吉指出,該陣營主張,暫停薩德配置,讓薩德的部署經國會批准的程序,同時聽取且接納中國與美國的要求及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