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兩任失敗 年改不能再拖

我國年金制度「軍公教太肥、勞工太瘦」的不公平設計,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因此年金改革勢在必行。(資料照)

我國年金制度「軍公教太肥、勞工太瘦」的不公平設計,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因此年金改革勢在必行。(資料照)

2017/05/08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潛藏債務」又稱「或有負債」,不一定會變成實際負債,但政府潛藏債務持續增加,仍是一項警訊。我國年金制度負擔過於沉重,「台灣希臘化」的憂慮始終揮之不去,加上「軍公教太肥、勞工太瘦」的不公平設計,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因此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根據統計,二○一六年底各級政府潛藏債務十七.八五兆元,以勞保九.五六兆元及軍公教年金七.五一兆元最多。目前勞保投保人數近千萬人,且持續增加中,潛藏債務愈來愈多;軍公教年金則因適用舊制人數逐漸減少,因此潛藏債務降低,但軍公教人數不及勞工的十分之一,潛藏債務卻這麼高,無非就是軍公教年金過於優渥了。

現行年金制度最為人詬病之處,其中一點就是職業別的差異,一般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最低可能不到三十%,軍公教退休人員所得替代率卻可以超過九十%、甚至一○○%,退休軍公教人員平均月領五至七萬元,許多年輕人卻只有二、三萬元低薪,世代不正義的問題已不容忽視。

台灣年金問題已是累積多年的沉痾,改革聲浪一年大過一年,但前兩任政府均以失敗收場。扁政府曾有意推動改革,最後還是推不動;馬政府也在外界壓力下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卻在執政黨國會過半的情況下,放任該案卡關,形同「虛晃一招」。

蔡總統選前就宣示年金改革,上任後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並兌現承諾於一年內提出改革方案。不過,外界對蔡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看法不一,軍公教團體當然抗議砍太多,學者專家則認為改革幅度不夠,加上在野黨刻意杯葛,這次年金改革能否跨出成功的一步,考驗蔡政府的決心與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