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 涉共諜案

陸軍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涉入共諜案,昨晚移送高雄橋頭地檢署複訊,以十萬元交保。(記者張忠義攝)

陸軍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涉入共諜案,昨晚移送高雄橋頭地檢署複訊,以十萬元交保。(記者張忠義攝)

2017/05/10 06:00

〔記者林慶川、涂鉅旻、蔡清華/綜合報導〕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疑多次以旅遊名義出國,在第三地與中國情報單位吸收的人士接觸,遭國防部反諜系統盯上,調查局國安站昨搜索謝屏東住處,約談其到案,檢方複訊後,晚間准予十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

若遭中方吸收 飛彈機密恐外洩

謝嘉康曾擔任國防部飛彈指揮部指揮官達一年半,熟知飛彈系統機密,若謝涉入共諜案,台灣飛彈陣地等敏感機密恐有外洩之虞,引發外界矚目。

國安站人員昨南下至謝位於屏東的老家搜索,國防部也以開會的名義,要求謝從馬祖返台,昨天中午謝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一下飛機就被檢調人員帶下高雄市調處借地偵訊,晚間移送高雄橋頭地檢署複訊。

多次出國 反諜系統盯上

國防部昨表示,此案是由國防部主動掌握防諜線索情資,鑑於該案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刻正配合檢調單位深入調查中。

檢調除約談謝嘉康,另還約談兩名非軍職關係人,調查人員查扣謝相關筆記,及旅遊行程資料。

據悉,謝嘉康被懷疑多次接受招待以旅遊名義前往泰國、馬來西亞,可能和被中國情報部門吸收的我國民眾接觸,也可能赴第三地接觸不明人士。但對於此案,國防部官員皆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回應。

謝嘉康為陸軍官校七十八年班畢業,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晉升少將,並擔任參謀本部飛彈指揮部指揮官。飛指部今年三月改隸空軍司令部,指揮官調升為中將,陸軍出身的謝嘉康則在今年一月一日調任馬防部擔任少將副指揮官。

住處被搜索 10萬元交保

謝嘉康擔任飛指部指揮官長達一年半,任期橫跨馬、蔡二政府。此次捲入共諜案,令軍方相當緊張,原因是,飛指部以購自美國的愛國者飛彈,還有中山科學研究院自主研製的天弓飛彈為主力,構成台灣本島及外島的中低空防禦網,謝嘉康如果真被中方吸收,等於是我飛彈陣地及重要飛彈機敏內容都讓中國解放軍掌握,這些空防機密一旦外洩,後果不堪設想。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假如謝嘉康真有洩密情事,軍方除需儘速清查有無其他高階將領有類似情事,同時調整飛彈部署相關資訊,檢調也應儘速偵辦,並從重量刑。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雖此案還在調查階段,但國防部對機密保護的敏感度太低,針對軍中機敏資訊、人員管理,都應有更完善的預防措施,避免機敏資料或關鍵技術外洩。

上一位捲入共諜案的現役少將,是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前任少將處長羅賢哲,羅二○一一年被捕時,是半個世紀以來首次被查獲的少將共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