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總統? 林百里不看好

國民黨內部近來屢傳推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圖,路透檔案照 )角逐下任總統的聲浪,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圖,資料照)昨在法說會上卻直言,管一個國家,與管企業是兩回事,企業只能往一個目標走,不能民主;鴻海發言體系表示,不回應這個私事。

國民黨內部近來屢傳推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圖,路透檔案照 )角逐下任總統的聲浪,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圖,資料照)昨在法說會上卻直言,管一個國家,與管企業是兩回事,企業只能往一個目標走,不能民主;鴻海發言體系表示,不回應這個私事。

2017/05/13 06:00

〔記者陳柔蓁、高嘉和/台北報導〕近來國民黨內部出現推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馬角逐下任總統的聲浪,但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在法說會上意有所指說,「不想指名道姓誰由商轉政」,「但若要管一個國家,柴米油鹽很麻煩,跟管企業是兩回事」;他還說,企業領導文化是獲利導向、一人決定,國家以每個人幸福為目的,題材不一樣。

管國家與管企業是兩回事

林百里直言,企業家除了股東會那一天需要面對股東,其他日子裡自己決定目標就可以往前衝;「在企業裡面有民主嗎?不瞞你說,不能民主,大家都往一個目標走。」

林百里說,要管一個國家,柴米油鹽是很麻煩的,這跟管企業是兩回事;「他想講的是,公司以獲利為目的,國家以每個人要幸福為目的,題材不一樣」;整個國家有一個方向,一起往前走,有人贊同,但也會有人不高興、有些人不喜歡,這些都要一起面對,才能讓國家進步。

他認為,台灣不能只羨慕別國,畢竟每個國家民主程度不同;以法國這樣左派右派、極左派極右派都有的多元環境中,誕生了一位中間派、年僅三十九歲的總統,這顯示法國人有成熟思想,經過很多磨練,才能這麼進步。

林百里還說,法國主張延長工時與退休年限的候選人(馬克宏)能選得上,「如果這候選人在台灣就不會當選」。

搶訂單無假日 一例一休彈性

他直言,剛創業時全年無休,除了在家睡覺,剩下時間都是在設計產品,根本不會想一例一休這類問題;工程師不眠不休只是為了獎金高,工時有點彈性,有些時候很忙,有時很輕鬆;東西做得好,做得對,客人喜歡最重要;科技業競爭很激烈,但有彈性就好。

是否會為國民黨披掛上陣?郭台銘去年底曾回應:選總統是「假議題」,他沒想過當總統;鴻海發言體系昨說,「不回應這個私事,請去看以前的報導」。

選總統是假議題 鴻海不回應

林、郭兩人早年是科技業有名的哥倆好,郭已故妻子林淑如曾為了幫丈夫爭取廣達訂單,打聽到林愛吃水餃,親自下廚包餃子請林百里,兩人更常聚餐、喝紅酒,廣達也一直是鴻海筆電連接器最大客戶;郭也公開說林是大哥。

但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後,鴻海打破承諾,揮軍筆電代工,還挖走廣達一批戰將,自此兩人漸行漸遠,屢見兩人在相同議題上隔空互槓。包括先前郭公開稱「民主不能當飯吃」,林立刻回嗆「民主能當飯吃,而且是經濟繁榮基礎」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