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系統癱瘓 重創英醫療體系

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系統在這波攻擊受創嚴重,許多醫院、診所的電腦系統受到破壞,導致看診、取藥、救護車出動等業務無法進行。(歐新社)

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系統在這波攻擊受創嚴重,許多醫院、診所的電腦系統受到破壞,導致看診、取藥、救護車出動等業務無法進行。(歐新社)

2017/05/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這波勒索軟體入侵全球電腦的騷動中,英國醫療體系堪稱最大苦主,包括「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系統在內的醫院、診所及相關組織的運作,自十二日遭到攻擊後即陷入癱瘓,導致醫療作業被迫停擺、病患面臨危險的窘境。

掛號、領藥…全停擺 臨時改採人工作業

「想哭」勒索病毒軟體大舉攻擊英國NHS的四十五家醫療機構,包括英格蘭和蘇格蘭多所醫院及診所的電腦系統癱瘓,造成掛號、領藥、查看病歷和如斷層掃描檢驗等以電腦進行的作業停擺,只好臨時採用人工方式進行。

更嚴重的是,院內的醫療設備受到影響無法運作,影響病患看診或接受手術、救護車執行救援等,病患資料更可能面臨被惡意程式刪除的威脅。

9成NHS組織還在用XP 網安埋隱憂

英國《衛報》指出,雖然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表示,團隊已「全天候」著手應對這次網路攻擊,但外界仍對國家的醫療系統如此不堪一擊,提出批評。據悉,去年十二月NHS轄下組織被踢爆仍在使用微軟二○一四年就已停止提供安全更新的舊版作業系統。根據軟體公司思傑(Citrix)取得的數據顯示,當時NHS有九成組織還在使用Windows XP,早已為網路安全埋下隱憂。

劍橋、薩里大學學者均指出,這次網路攻擊之所以能「成功」,應歸咎於NHS組織沒有及時安裝或更新微軟的作業系統或安全防護系統所賜。「英國病患協會」除譴責發動攻擊的駭客外,也將矛頭指向NHS存有資訊安全缺漏,以致發生嚴重安全問題。

英國內政部表示,十二日遭攻擊後陷入癱瘓的NHS,九十七%已運作如常。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指出,截至當地時間十三日下午四時,僅剩六家尚未恢復正常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