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自保/資料備份 勿下載來歷不明程式

新型勒索病毒「想哭」正嚴重攻擊全球,包括歐洲、台灣都是受害者。情境照,與本事件無關。(美聯社資料照)

新型勒索病毒「想哭」正嚴重攻擊全球,包括歐洲、台灣都是受害者。情境照,與本事件無關。(美聯社資料照)

2017/05/14 06:00

〔記者蕭玗欣、邱俊福/綜合報導〕新型勒索病毒「想哭」正嚴重攻擊全球,包括歐洲、台灣都是受害者,交通大學「亥客書院」副院長謝敘平表示,新型病毒多採用非對稱型加密法,也就是鎖碼鑰匙和解密鑰匙不同,解密要耗費的人力、時間和成本相當高,一次解密可能就要五十萬元,建議使用者平常要有備份習慣,且頻率越高越有效。

解密1次可能就要50萬元

謝敘平說,交大計算中心、資工系的電腦每隔七天或每天備份,全台大專院校應也有備份概念;備份又分為線上備份和離線備份,前者仍可能會遭駭客加密,屆時就要靠重灌系統救回,後者是最保險的方式。

謝敘平提醒,網路上免費的APP絕不要任意下載,不明確的網站和電子郵件也不要點進去,因為只要一個人被攻擊,就會影響到身邊的朋友。

手法與券商被駭不同

專責電腦犯罪偵查的刑事局偵九大隊分析,此次手法是歹徒將加密軟體,夾藏在民眾平常使用歌曲等各種程式內,將被害人硬碟加密鎖住,跟年初國內多家券商遭電腦駭客的「DDoS」攻擊手法並不相同。

偵九大隊表示,今年二月間,國內有十五家券商遭電腦駭客,以執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簡稱DDoS),恐嚇交付比特幣,經追查攻擊的IP,發現在羅馬尼亞,因東歐許多國家都有發生,現案件已併給歐洲刑警組織偵辦。

前年台灣也曾出現勒索病毒軟體Crypt0Locker,也是除了重灌,幾乎無有任何有效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