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輕軌 20年規劃改變城市

市府指出,「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四個核心區域。(市府提供)

市府指出,「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四個核心區域。(市府提供)

2017/05/14 06:00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新竹市政府的規劃是要串連新竹縣、市與竹科、高鐵的輕軌計畫,獲核定三百億元(含新竹縣部分一百億元),目標是二到三年完成規劃設計,十年內完成建設。

佔用兩車道 動工恐引反感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黃台生質疑,輕軌會佔用兩個車道,以目前新竹市飽和的市區道路,要推輕軌,施工就是一大問題,還可能造成居民反感,市府規劃前置作業準備不足,很可能讓新竹輕軌案「胎死腹中」。

中華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仕京則提醒,蓋輕軌只要克服施工難度就好,但營運才是重點,輕軌路線應結合百貨公司或零售店面、商圈等,與學校、大學及科學園區結合,否則單靠輕軌的運量和營運恐怕不易成功。

新竹市議員鍾淑英質疑新竹市沒有發展輕軌的條件,地小及市民習慣以汽、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輕軌恐成為市民夢魘。

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回應說,廿多年來,多位前市長都曾做過相關輕軌規劃研究報告,輕軌除可滿足交通需求,還兼具觀光、休閒及產業需求,未來完工後,市府也會透過小眾公車、YouBike與輕軌接駁,配合交通與停車管理措施,讓市民習慣搭乘。此外,除票箱收入,配合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和都市計畫及業外收入等配套措施,達到損益平衡。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則認為,輕軌是改變城市面貌的重要機會,有利市區交通及聯外道路的串連,將新竹火車站的大車站計畫也納入,再搭配YouBike路網,令人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