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蔡:進入建設年 拚有效執行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15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蔡英文總統本週六就職滿一週年,昨天她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第一年是「改革元年」,未來的一年,則是「建設年」,政府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分溝通」和「有效執行」!針對外界批評她沒有魄力,她反駁:「如果我沒有魄力,怎麼能夠在任期一開始就去解決年金問題?」

問:您認為執政第一年最重要的成績是什麼?第二年開始需要加強的是什麼,才有助於達成執政目標?

蔡:我在就任前就設定,第一年是「改革元年」。因為過去政府的經驗是,執政越久,改革的條件越差、意志也越弱。以前政府不願碰、不敢碰的,我要在上任第一年就正面迎戰,因為如果這個國家一直讓舊問題綁著,我們根本沒有機會能夠往前走。

因此,我們去年的努力,聚焦在過去政府「該做但沒有做」、「必須打基礎」的改革工程,例如年金,已經進入最重要、最急不得的關鍵階段,還有產業結構調整、社會住宅、長照財源和計畫、能源結構轉型、轉型正義、前瞻基礎建設,這些可以讓台灣改頭換面的工作都已經啟動。另外還有司法改革,已經要到了收攏的階段。

我第一年全力在做的,就是台灣的結構改革!

結構問題都是長期累積,同時啟動這些結構的翻轉其實很吃力,而且一時收不到成效,但是如果不早點啟動,就錯失了最好的時機。我的目標,就是給國家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未來的一年,則是「建設年」,政府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分溝通」和「有效執行」!

過去這一年我們改革結構,把基礎調整好,現在各項重要國政都已經有明確的規劃,新的任務就是有效地執行、落實!而在這個部分,地方政府也將擔負重要的角色。

問:過去一年,外界最大的不耐,是改革的速度。最大的不解,是戰場的選擇,您如何看待這些指教?

蔡: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是我這一年深刻的體驗。有些戰場是台灣最需要的結構改革,不做不行;有些戰場則是以前政府留下來的攤子,也必須處理。該做的我絕對不逃避,不能把問題留給後代。人民選我做總統,在完成整體評估和規劃後,我的責任就是釐定優先順序與節奏,逐一來落實。

台灣就像是一艘船,船航行在海上,會遇到各種氣候、風浪,有的時候考驗非常嚴峻,這時候該怎麼度過考驗,確保不會翻船,每個乘客都能平安,就是船長的責任。

改革紛擾 努力讓黑暗期儘快過去

我是船長,我會聽大家的想法,但是最終必須是我來做出負責任的決定。這些決定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期待,所有的批評我都概括承受,但是我會負起掌舵的責任,讓這艘船安全的開往目的地。

台灣未來要航向的目標,其實多數人心中想的都很接近,但是路徑的選擇、速度的快慢、風險的因應,要放心交給掌舵的人。

掌舵扛責 所有批評都概括承受

問:沒錯,總統是國家的掌舵者,但這一年來,社會似乎出現許多紛擾?

蔡:這個國家需要改變的確實很多,如果這些難題以前都被處理過,台灣不會是今天這樣。我既然選擇在第一年面對,早有心理準備不會是平靜的一年,哪有不吵不鬧的改革?真的這麼容易,以前的總統早就做完了。

我理解大家對改革感到很迫切。但是今天我的責任是要在有限任期內完成這些改革,我就必須評估整體情勢、議題的複雜程度,和政府的能量,列出優先順序和輕重緩急。

我也知道很多人認為,這一年社會在許多議題上是紛擾的。當然,每一個工程都有黑暗期,現在我們遇到的是黎明前的黑暗,我們會努力讓這黑暗期能儘快的過去。

若沒魄力 怎會先解決年金問題

有一些具衝突性的問題,像是年金改革,你或許可以速戰,但是它不會速決。這件事必須經過民主的試煉。過去一年我們選擇讓這些紛擾,在討論過程中被釋放,當政府的方案提出後,已經大致進入最後、也是最關鍵的階段,急不得,要有耐性,後面的程序就會相對比較順利。

我有我的堅持。我希望台灣社會能越改革越民主,越民主越改革,我要看到這兩樣東西同時在台灣進步。有一些人批評我沒有魄力,但如果我沒有魄力,怎麼能夠在任期一開始就去解決年金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