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言:提升軌道運輸率 可加開公車培養需求

台中市府爭取軌道建設納入前瞻建設計畫,獲得七成市民肯定。
(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爭取軌道建設納入前瞻建設計畫,獲得七成市民肯定。 (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7/05/15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前瞻建設的軌道計畫備受各界關注,有學者認為,軌道技術進步,新興運輸系統可提供更好的服務,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確實有必要;但也有學者表示,目前各縣市提出的計畫都還看不到完整的可行性評估,建議先將前瞻計畫預算框住,緩衝二、三年,讓專家學者審查。

軌道計畫確實有必要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專任教授張勝雄表示,前瞻建設確實有其必要性,因為隨著軌道技術進步,會有更多種運輸系統能選擇,是否有足夠運能需求並非關鍵,重要的是新的軌道系統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和效能,且比起公車在乘坐穩定性更高,乘客也易辨識如何使用,能吸引大眾使用公共運輸,既然有更好的服務,為什麼不用?

有助於公共運輸使用率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系教授林祥生也表示,包括高鐵、台鐵、捷運,台灣長期都以軌道運輸為交通骨幹,軌道建設計畫確實有需要。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曾指交通建設當務之急是鐵路立體化,反對輕軌遍地開花;林祥生卻認為,一味的鐵路立體化將軌道改為地下化或高架化,反而是在鼓勵私人運具優先,無助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興建軌道運輸有助於公共運輸使用率,這也是為什麼歐美、日本等以軌道建設為主的國家,很少有民眾使用私人運具的原因。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軌道建設興建成本高,政府應完整分析每年的目標需求有多少,並做配套措施,他舉例,有些地方只有公車路線,使用人口少,需求量自然也就低,如果一定要做軌道建設,可透過加開公車班次來培養需求量。此外,軌道建設主要角色就是場站,如何透過場站開發吸引乘客搭乘也是關鍵,但目前尚未看到新政府完整規劃。

緩衝兩、三年 讓專家評估審查

李克聰認為,前瞻計畫整體粗略且看不出前瞻性,如果小英政府一定要做,必須要有條件地將預算框住,緩衝個二、三年,先做可行性評估,而不是一試定終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