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病毒變種 今上班災情恐擴大

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昨也中毒被勒索三百美元,院方表示有三台加護病房的行動護理車電腦受影響,但醫院中央電腦並未中毒,病患治療及診察不受影響。(記者翁聿煌攝)

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昨也中毒被勒索三百美元,院方表示有三台加護病房的行動護理車電腦受影響,但醫院中央電腦並未中毒,病患治療及診察不受影響。(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15 06:00

新病毒更完美 傳播更迅速

〔編譯孫宇青、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肆虐全球逾百國家的惡意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十四日在中國監測出新變種病毒「想哭2.0」;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也證實,新病毒為取消「終結開關」(Kill Switch)後的更完美版本,傳播可能更加迅速。而國際調查人員正積極追查此案背後的網路惡棍,據傳可能來自俄羅斯或烏克蘭。

駭客疑來自俄羅斯或烏克蘭

全球技術人員昨天都忙著修補電腦漏洞,但也擔心在十五日週一所有公司重新上班使用電腦,恐將傳出新一波破壞。歐洲警政署(Europol)及歐洲網路犯罪防治中心(ECC)等國際團隊紛紛宣布,將聯手揪出幕後黑手,來自歐洲廿七國的電腦專家正嘗試阻止病毒蔓延,希望反制這場歷來最嚴重的勒索駭客攻擊。

已150國、逾20萬台電腦受害

勒索病毒「想哭」十二日爆發以來,已入侵逾一百五十國、估達廿萬台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電腦受害,遭強制加密檔案,要求以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支付相當於九千至一萬八千台幣的贖金,並會找尋接駁網內其他電腦散播病毒,造成各地政府、企業、學校、醫療體系停擺。估計駭客已收到逾兩萬歐元(約六十六萬台幣)的贖金。

儘管英國有資安專家一度發現了利用軟體「終結開關」(Kill Switch)可阻止病毒繼續傳播,病毒危害似乎稍緩;但中國「國家網路與資安資訊通報中心」昨日再度緊急通報,監測到新變種的「想哭2.0」,中國多所大學、銀行系統等又災情慘重,有近三萬個機構的電腦中招。

卡巴斯基實驗室總監拉尤(Costin Raiu)證實,新版病毒與舊版不同處在於,駭客已「修正」病毒碼、取消終結開關,對新病毒,用戶將無法再藉由註冊特定網址,來阻止病毒傳播。事實上,英國資安研究者和矽谷資安專家此前都有警告,一旦出現變種病毒,傳播恐更加快速。

趨勢科技技術經理簡勝財表示,這病毒是影響所有版本Windows系統,微軟已提供更新補丁,而因Windows 10作業系統最新,大部分用戶都有更新,所以受害最少。

卡巴斯基台灣銷售總監黃茂勳建議,只要安裝微軟的更新補丁程式並隨時更新防毒軟體,用戶無須太過緊張;不過未來數週內會有越來越多變種病毒出現,民眾仍須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