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週年總體檢》落實轉型正義 追討不當黨產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揭牌。(資料照)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揭牌。(資料照)

2017/05/1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蔡政府過去一年來落實轉型正義,受到國民黨等保守勢力掣肘,實踐過程並不順利,就追討不當黨產而言,行政院黨產會展現了積極度,卻也面臨國民黨大打司法訴訟戰反制,而蔡總統去年宣示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但延宕多時的民進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始終卡在立法院,讓人質疑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不夠。

對許多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而言,歷史真相不明,迄今只有被害者而無加害者,蔡政府實踐轉型正義,讓不少家屬失望。檢驗政府是否有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的促轉條例能否完成立法,是重要觀察指標,立法一再延宕的促轉條例本會期再不三讀通過,政府三年內提出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報告書勢必跳票!

清除威權 逐步推動中正廟轉型

實踐轉型正義,政府有「處理不當黨產」、「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等四大任務要推動,但每一項都是艱難挑戰。

以「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而言,文化部今年二月採溫和漸進式做法,以停售蔣中正公仔、文具等商品,不再於開閉館時播放「蔣公紀念歌」,逐步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踏出落實轉型正義的一小步,但與全面清除威權象徵仍有一段距離。

由於威權時期政治檔案的開放仍不夠全面,將來如何順利徵集國民黨黨史館等重要政治檔案,政府也尚未立法規範。

在追討不當黨產方面,過去扁政府八年執政受制於朝小野大,無法在立院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實質追討黨產;完全執政的蔡政府,上任不到三個月,即在國會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立委為此高呼「台灣人民的勝利」!

成立黨產會 積極調查聽證

為追討不當黨產,蔡政府可說是卯足勁,去年八月底掛牌運作的黨產會,更展現積極度,為防止國民黨脫產,黨產會凍結國民黨永豐帳戶與八張台銀支票、認定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與欣裕台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要收歸國有,儘管過程中都遭國民黨提司法訴訟反制,但追討黨產的戰線並未退縮,包括婦聯會、救國團等被質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團體,黨產會均已啟動調查、聽證程序。

只是,蔡政府何時繳出追討不當黨產的第一張成績單,人民正在等著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