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週年總體檢》有別於馬政府 年改下猛藥 終結18趴

蔡總統將年金改革列為施政重點,而歷經年改會、年改國是會議的討論,年改方案已進入立院審議程序。圖為蔡去年六月出席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情形。(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將年金改革列為施政重點,而歷經年改會、年改國是會議的討論,年改方案已進入立院審議程序。圖為蔡去年六月出席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情形。(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17/05/16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二○一二年九月底,當時的勞委會公布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警示將於二○二七年破產,不但引爆一波恐慌擠兌潮,包括軍公教退撫基金,也將陸續傳出破產危機,正式敲響台灣年金的警鐘。這股社會壓力,讓不法存在多年的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最後在幾無阻力下獲朝野陣營合力砍除;馬英九總統更悍拒召開國是會議,直接主導年金改革。

在馬英九宣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下,考試院火速端出年改方案,將十八%優存分四年從十二%降至最高九%,已退者所得替代率將砍至本俸一.七倍的八十%。但因民進黨要求先軍公教再勞工,加上軍公教團體的強烈反彈,徒讓年金錯失改革良機。

蔡英文在選前已深知年改非做不可,明確將此列為競選政見。在主、客觀條件都沒改變下,只是更往破產邊緣推近。相較於馬政府任內提出的版本,無論是十八%優存的改革結果或所得替代率等,蔡政府的改革幅度都更大。

然而,強調溝通的蔡政府,堅持要召開國是會議,讓相關討論紛擾了整整八個月,才提出公、教、勞年改草案,仍不脫「多繳、少領、延退」的大方向,但因延後了四年,迫使改革幅度必須更為激烈;十八%優存分六年歸零,所得替代率將砍至本俸二倍的六十%。

改革不能只靠溝通 想討好全民

直到就任快滿一年,立院才勉強完成公、教年改案初審;但勞工年改案尚未開審,軍人年改草案更是雲深不知處。

蔡政府雖不惜付出一切的社會成本進行溝通、說服,相關機關也陸續提出各種分析報告,讓國人明瞭年金制度所面臨的危機。然而,成功的年金改革,一定會減少已退休者的所得、讓尚未退休者達不成預期的退休條件,也就是直接砍向既得利益者。妄想要靠溝通讓被改革者心悅誠服,面面俱到地討好所有族群,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最快速度貫徹到底 勿屈服民粹

反而是在這個網路無孔不入的現代社會,只要拉長政策溝通討論的期間,就是誤解與對立不斷滋生的最佳溫床。最失敗的案例,就是在去年勝選後,得意忘形的準執政團隊竟為討好特定勞團,就在毫無思考與規劃下放任立院恢復七天假,讓「勞動基準法」修法紛擾逾半年,不但重創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更為台灣的勞、資環境帶來無窮後患。

人民給蔡英文高票當選,就是要她展現改革決心與執行力,而不是看她與代表少數利益的特定團體,展開永無止境卻毫無意義的文青式對話。

年金改革還剩最龐大的勞工與最敏感的軍人,蔡政府必須以最明快的速度貫徹到底,絕不能屈就於民粹團體而隨意加碼,令改革力道大打折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