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週年總體檢》吞忍中國打壓 外交繳白卷

圖為去年總統蔡英文抵達巴拿馬訪問。(資料照)

圖為去年總統蔡英文抵達巴拿馬訪問。(資料照)

2017/05/17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英文執政將滿週年,從去年五月委曲求全拿著一中邀請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到今年未能受邀參加,這一整年的情勢變化,正說明蔡政府在外交「維持現狀」、自我設限,不僅未能換得中國的善意,還給了北京更多對台攻勢的機會。進取式的外交才有防守本錢,政府必須展現出更積極的外交作為。

中國去年施壓世衛組織發出一中邀請函,給甫上台的民進黨政府一記變化球;蔡政府選擇收下並參加,且出席過程無公開抗議,還僅稱「中華台北」,刻意不提「台灣」,這樣的外交起手式。從北京的角度,等於發出了訊息,既然蔡政府還能這般容忍,當然要再測試底線。

北京一中調子更硬

所以,中國原本還考慮民進黨上台後,如何重構兩岸政治基礎,另覓所謂「九二共識」的替代版。蔡政府在外交上的偃旗息鼓,讓北京的一中調子更硬,中共內部鷹派勢力也更當道,這一年來並全面對台灣的外交空間加大力道壓縮、圍堵。

去年五月後,幾乎每一、兩個月,就發生中國打壓的事例,甚至在台灣已有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也遭無理排擠,像去年七月台灣官員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會議,以及今年五月台灣代表參加「金伯利認證」,都是臨時被迫離開會場,這顯非個案,也看出中國刻意拉高對峙。

這一年蔡總統雖歷經「英翔專案」、「英捷專案」兩度出訪鞏固邦交,但中國也續挖台灣邦交國,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先主動與台灣斷交,幾天後再與中國復交,北京看似被動接受,但這可能演變成新模式,對台所剩廿一個邦交國,開啟外交戰。

對於中國的攻城掠地,蔡政府這一年除傳統的對美、日外交,並喊出新南向外,其他的因應作為,卻顯得綁手綁腳。

WHA去年五月在對台邀請函冠上一中後,政府雖說要檢討,但也只聞樓梯響。因為當年九月還有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蔡政府仍期望循前次大會的慣例出席,但結果不僅被拒於門外,連媒體都不得其門而入;另也為了當年十一月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能討論台灣的入會案,但結果,負責議程的執委會根本未接受台灣的觀察員申請案。

至於去年的聯合國大會,蔡政府的作法與前任馬政府類似,放棄入聯或返聯的提案,消極作法使得友邦在大會的相挺發言,要較往年為少。

對蔡政府來說,收了一中邀請函意味對中國的善意讓步,希望中國莫擋其他國際組織的參與,甚至也拋出可與中方商談。

蔡政府勿一廂情願

然而,這套思維反而更綁住了自己。為維繫善意,為了下一個國際組織的參與,每逢中國打壓,只能選擇吞忍,或彈「傷害人民情感」的軟調,結果一整年下來,外交反而交了白卷。我退敵進,這是國際政治的常規,蔡政府沒有一廂情願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