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週年總體檢》機艦國造 戰略調整 國防大步走

為落實國防自主,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下達「潛艦國造、空軍高教機國造」等指令。圖為蔡總統(中)三月赴左營海軍基地,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並視導海虎號潛艦。(資料照)

為落實國防自主,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下達「潛艦國造、空軍高教機國造」等指令。圖為蔡總統(中)三月赴左營海軍基地,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並視導海虎號潛艦。(資料照)

2017/05/1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蔡英文總統上任將滿一年,對國防施政投注許多心力,從軍事戰略調整到大幅推動國機國艦國造,從改善軍人待遇到多管道推動募兵制,都可見到蔡政府的用心,但整體而言,蔡政府在往後幾年任期,對國防施政的作為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中國至今不放棄武力犯台,並逐年加重對台的軍事部署,中國軍機、軍艦更多次繞台演訓,都在展現隨時可能進犯台灣的武力;相對於馬政府八年來大幅開放兩岸政策,相對讓國防建軍停滯不前,蔡政府則放開腳步,在國家安全戰略與軍事戰略上進行調整,其中,軍事戰略改採「重層嚇阻」,要將有效防禦的縱深往外擴充,以增加台灣預警及防衛的寶貴時間。

盼國防產業 帶動經濟發展

蔡政府強調重大武器系統採外購及自研並重,在此基調下,蔡英文下達「潛艦國造、空軍高教機國造」等指令,也要求軍方進行第三代戰機的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將中科院國防研發成果進軍國際,希望整合台灣的國防產業,以國防產業帶動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則積極向美國及友好國家爭取包括傳統動力潛艦及F-35B型戰機等先進裝備,盼減緩兩岸軍事戰力均勢向中國傾斜的速度。

國軍戰力不僅只靠武器裝備,人的素質更加重要,也因此,蔡政府盤點了軍人待遇、加給、生活設施及退伍軍人權益等相關法條的不足,展開一系列改善措施,除希望增加募兵的誘因,也希望提升退伍軍人的尊嚴及榮譽。

改善軍人待遇 多管道推動募兵制

儘管軍人各項加給增加、福利待遇起薪都比民間工作來得高,募兵狀況仍不如預期理想,尤其部隊基層軍官數量嚴重不足,軍事院校畢業初官比率更呈現下滑趨勢,蔡政府若無法以果斷作為加以改善,將成為未來數年國軍戰力能否有效維繫的隱憂。

另一方面,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勞的年金改革,引發部分退伍軍人反彈並長期抗爭,在對政府改革心生不滿、兩岸交流又無法有效管控之下,恐讓中國有機可乘,一旦現役及退伍軍官遭到中國接觸吸收,甚至做出洩漏國家機密、為中國在台發展組織等不肖行為,其後果將不堪設想,這正是蔡政府須嚴肅面對的難題。

國防、外交及兩岸政策環環相扣,蔡政府若想在國防施政展現作為,則應拋開傳統,以創新的思考來因應,才能在重重的束縛框架中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