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法硬漢穆勒 曾賭官位擋布希監聽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左)突遭總統川普開除後,司法部十七日任命前聯調局長穆勒(右)為特別檢察官,負責領導「通俄門」調查行動。圖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中)二○一三年六月宣布由柯米接替卸任的穆勒,出任聯調局長。(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左)突遭總統川普開除後,司法部十七日任命前聯調局長穆勒(右)為特別檢察官,負責領導「通俄門」調查行動。圖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中)二○一三年六月宣布由柯米接替卸任的穆勒,出任聯調局長。(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19 06:00

獲任命特別檢察官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七十二歲的美國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獲任命為特別檢察官,值此「通俄門」危機恐令川普的美國總統寶座不保之際,過去在眾所矚目的政府調查案中仍能堅持獨立辦案的穆勒,被譽為一位執法硬漢、法律人中的法律人,敢對總統說不的他,這次接下新挑戰。

二○○一至一三年間執掌FBI的穆勒,全名為羅伯特.史旺.穆勒三世(Robert Swan Mueller Ⅲ),而在英文裡,羅伯特的簡稱就是巴布(Bob),加上他是三世,故遭人取了「巴比三根棍子」(Bobby Three Sticks)的綽號,凸顯他正經八百的風格,服役時為陸戰隊軍官,並於越戰期間獲頒勳章。

穆勒二○○四年與時任司法部副部長的柯米聯手,在布希政府尋求重新授權一項已被司法部視為違憲的國內監聽計畫時,不惜賭上官位也要擋下。九一一恐攻事件前一週,穆勒獲任命為FBI局長,在美國國會及一個獨立的政府委員會認為,該局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未能在該事件前共享原本可能有助阻止事發的情資後,穆勒對FBI的改革贏得讚許。

執掌FBI 任期第二長

穆勒於FBI局長任內在反恐調查以及加強與其他聯邦機構的合作上挹注更多資源,他並致力將FBI的首要職掌從防制美國國內犯罪改為預防恐怖主義。穆勒政績卓著,督導調查「泛美」(Pan Am)航空客機在英國蘇格蘭上空的爆炸案以及巴拿馬前強人諾瑞嘉(Manuel Noriega)走私毒品案,並阻止「開打」組織(Al-Qaeda)攻擊一架於二○○九年耶誕節飛往美國底特律的客機。他也是FBI史上任期第二長的局長,僅次於任內去世的胡佛(J. Edgar Hoover)之四十八年。

穆勒以避免捲入政治爭端聞名,他的FBI局長任期橫跨共和黨前總統布希與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歐巴馬還簽署讓穆勒延任兩年的法案,而其繼任者正是上週遭川普免職的柯米。

擔任特檢 兩黨都稱讚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人士均稱讚穆勒的任命案,認同他的正直和聲譽。檢察官出身的穆勒,自FBI局長卸任後轉往Wilmer Hale律師事務所任職。然而,這家華府的大型律師事務所不僅受川普女兒伊凡卡與女婿庫希納所聘用,連捲入通俄門案的川普前競選經理曼納福特也聘請該事務所律師辯護。由於司法部風紀規定,特別檢察官一年內不能調查其原任職公司客戶,因此一旦調查牽涉到上述人等,穆勒必須取得風紀部門簽發的豁免令,或自行迴避交由副手執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