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特檢調查通俄門 川普批政治獵巫

美國司法部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負責調查「通俄門」疑雲,由於他的人格、能力和聲譽,這項任命案廣獲民主、共和兩黨人士支持。(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司法部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負責調查「通俄門」疑雲,由於他的人格、能力和聲譽,這項任命案廣獲民主、共和兩黨人士支持。(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1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國會壓力下,美國司法部十七日突然宣布任命聯邦調查局(FBI)前任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帶領FBI針對俄羅斯疑似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以及與川普競選陣營勾結的「通俄門」調查行動。在FBI局長柯米突然遭撤職導致華府政治緊張升溫後,司法部這一大膽舉動不僅立刻受到民主、共和兩黨讚賞,也為FBI的通俄案調查注入新的公信力。至於川普總統態度先軟後硬,十七日宣稱期盼調查還他團隊清白,十八日卻又推文痛批這是史上最大政治獵巫行動。

通俄案延燒 川普危機加劇

川普上週開除柯米遭外界指控意在阻撓通俄門調查後,司法部面臨民主黨和部份共和黨人越來越大壓力,要求向國會和民眾保證能持續且獨立調查此案,就在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十八日將向參議員簡報調查工作,以及他在川普開除柯米事件中所扮演角色的前夕,突然宣布任命穆勒為特別檢察官。

司法部是在十七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宣布消息,不過近日政治風波加劇,已令投資人擔心可能拖累稅制改革或其他財政刺激措施,十七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幅一.七八%,史坦普五百指數跌幅一.八%,均創下八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羅森史坦在聲明中說,「基於當前獨特情況,公眾利益使我有必要將這項調查工作交給一名可獨立於常態指揮系統之外的人負責」,這項任命之必要性在於「為了讓美國人民充分信任調查結果」。任命特別檢察官也大幅升高因這起疑雲所掀起的政治利害關係,這場危機正令川普的總統任期有陷入癱瘓之虞。

穆勒強悍 曾任FBI局長

現年七十二歲的穆勒在二○○一年到一三年間擔任FBI局長,向來以強悍執法聞名。穆勒十七日聲明:「我接下這項責任,並將全力以赴。」

特別檢察官之身分賦予穆勒廣泛權力,他負責的FBI調查行動,著重檢視俄羅斯政府與總統川普選戰相關個人之間任何連結或合作,更涵蓋「調查行動已經或者可能直接造成的事件」,暗示穆勒可能也要了解川普開除柯米以及開除前兩人的談話是否代表試圖妨礙調查。

白宮十七日發布川普的聲明,重申他的選戰與俄羅斯之間沒有不法關係,「我期待此事能迅速有結論」。他十七日稍早在海岸防衛隊官校畢業典禮發表談話,抱怨自己成為史上受到最不公平待遇的美國總統,他說,沒有哪個政治人物像他一樣,「受到更糟糕或者更不公平地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