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官不只任獨董 公銀一票財金幫

財金幫

財金幫

2017/05/20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股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常見政府高階退官的身影,公股行庫更是有一票「財(財政部)」、「金(金管會)」幫。八大公股行庫中除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非財金體系出身外,其餘公股行庫董總座都有「財金」幫背景,其中又以掌控公股行庫股權的財政部國庫署及掌管金融監理的金管會銀行局(或前身金融局)退官占比最高。

根據各公股行庫官網資料,現土銀董事長凌忠嫄、第一金暨一銀董事長蔡慶年都曾任國庫署長;華南金暨華銀董事長吳當傑曾任金管會副主委、財政部次長,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曾任金融局副局長、銀行局長;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曾任金融司銀行科長;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是前財政部長,台灣金總經理詹庭禎是前銀行局長。公股八大行庫董座有六家是「財」或「金」的高階退官。

在兆豐案爆發後,接手兆豐銀行董事長的張兆順是會計師背景,算是目前公股行庫中惟一與財金幫無關者;但兆豐銀行前董事長蔡友才曾任金融局副局長,在馬政府時期,公股行庫可說全是財金幫當家。

蔡政府上台後,八大公股行庫有一半沒換人,包括彰銀張明道、一銀蔡慶年、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及台企銀朱潤逢︰而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國庫署長凌忠嫄,現分別是華南金與土銀董事長。

國庫署勢力大 屢遭外界質疑

若再將公股行庫中董事具「財金」背景者計入,可發現公股行庫管理者的國庫署系統勢力龐大。除土銀董事長凌忠嫄、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都是前國庫署長外,現國庫署長阮清華是彰銀董事、主秘林秀燕是台企銀董事;而台灣金控也找國庫署組長陳曉鈴出任董事;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則出任兆豐金控董事等。

有民營銀行總座質疑,國庫署是財政部的二級單位,卻是公股行庫股權管理者,掌控超過二十兆元資產,但管理國庫與金融領域,專業上差很大,加上過去國庫署退官轉任公股行庫董總的前例不少,當然會引起外界不滿與議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