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妹大辭樂陞獨董 掀起跳船潮

樂陞前獨董陳文茜曾至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樂陞前獨董陳文茜曾至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2017/05/20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樂陞案爆發,除了董事長許金龍被羈押調查外,三位赫赫有名的獨董—陳文茜(曾主持知名節目文茜小妹大)、尹啟銘、李永萍因被質疑未盡監督責任,遭告發背信,今年初檢調另案偵辦,這一連串的效應,引發獨董人人自危,除了針對董事會的議案發表意見求自保外,更多的人乾脆選擇跳船。

從去年九月陳文茜請辭樂陞獨董後,扣除逝世、轉任公職等因素,去年九月到年底,共有二十四家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辭職,包括高鐵、華通、台達化、誠品等公司,請辭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健康因素,有的則是業務繁忙。

今年到昨天為止不過五個多月,獨董的跳船潮更加明顯,總計共有四十七家上市櫃公司獨董出現請辭,幾乎是去年最後四個月的一倍之多,其中不乏大型企業,包括聯電、台泥、陽明、燁輝、國泰金、信義房屋等,另還有必翔、富驛-KY等營運出現狀況的公司。至於連續兩年都出現獨董請辭的則有華星光、奧斯特兩家公司。

還有為了自保,多家公司獨董對董事會提出來的議案出具反對意見。去年九月至年底,上市櫃公司出現獨董有反對聲音的只有五家,包括新紡、中電、長興材、台蠟、駿熠電。

不過今年至今,竟然已經出現十四家公司的獨董針對董事會議案提出反對意見,尤其新紡更是連續第二年出現,另外大型公司包括台肥、台鹽、彰銀、安泰銀、碩禾、友訊等,還有已經出事的必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