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機構評鑑 將增防災應變

護理之家患者緊急送到恆春三家醫院。(記者蔡宗憲攝)

護理之家患者緊急送到恆春三家醫院。(記者蔡宗憲攝)

2017/05/20 06:00

5年6起火災奪走27命 衛福部檢討出4大原因

〔記者吳亮儀、羅欣貞/綜合報導〕近五年發生六起護理之家、養護機構火災事件,造成廿七死一六四傷,凸顯行動不便的長者難以自行逃生的問題。衛福部表示,今年評鑑中會增加防災情境實務,由評鑑員隨機指定起火點,確認火災發生時警報有無啟動,估計今年約有兩百家護理之家要接受評鑑。

長者難自行逃生 火勢雖控制仍釀憾事

養護機構火災不斷,衛福部曾檢討原因,認為是「未符合建築消防法規」、「人員教育訓練未落實防災演練及疏散動線」、「夜間、清晨人力不足」、「人員交接時未確實做好安全檢查」等四大原因。

昨天發生火災的南門護理之家則屬合法立案,且通過評鑑和消防安全督考,一月十九日曾進行消防搶救演練,四月廿七日也剛進行消防安檢,整體消防安全檢查都沒有問題。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及衛生局事發後也表示,院方消防搶救班訓練得宜,加上病房防火設施發揮作用,火勢得以控制在起火點房間內。但即便如此,這把火還是造成四死五十五傷。各種建議隨之浮上檯面,例如強制照護機構設在低樓層、限制收容規模、改善護病比等。

老盟建議畫出防火區 有充裕時間待援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指出,就算是日本,也沒有限制機構只准設在幾樓以下,台灣都會區照護機構強制設在一樓或二樓的低樓層更難。她認為比較可行的做法,是在照護機構內畫出「防火區」最重要,不管在幾樓,意外發生時只要逃往比較安全的防火區,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等待救援,也比較能保命。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認為,護病比越好、當然對提升照顧品質及安全的效果會越好,但使用人力越多、照護機構的成本也越高。尤其是夜間照護人力,很大一部分要看業者的良心,因為晚上沒人上門稽查,主管機關若夜間訪查,可能會發現更多應該改善之處。

照護看良心 夜間訪查才看得到問題

黎世宏坦言,要增加照護人力,代表收費也要提高,但除了六都外,其他縣市的照護機構收費大多有無形的「天花板」,很難再提高,這也是要改善時會面臨困難的地方。

吳淑惠則建議民眾,選擇照護機構時,要留意機構是否合法立案,「這是最基本的」。在安全設備上,要仔細看看自動灑水系統及滅火器、出口方向指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牆壁、地板、天花板、裝潢等有無採用防火構造及耐火建材,建築物及出入口能讓輪椅通行,寢室與衛浴設備都有裝設緊急呼叫鈴等。

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火警釀成4死55傷,火災鑑識人員在現場調查。(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火警釀成4死55傷,火災鑑識人員在現場調查。(記者蔡宗憲攝)

近年照護機構火災事件

近年照護機構火災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