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歲翁住10年遇死劫 女婿不敢讓岳母知道

88歲李阿伯(左一床)說,當時聽到火警聲音,看到對面冒出大火就趕緊起床。(記者蔡宗憲攝)

88歲李阿伯(左一床)說,當時聽到火警聲音,看到對面冒出大火就趕緊起床。(記者蔡宗憲攝)

2017/05/20 06:00

護理之家長者行動不便 逃生不易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昨晨發生火警後,現場一片混亂,一百五十名患者分別送醫或移動到院內日照中心,焦急的患者家屬到院後一度對護理之家事發後通知太慢有微詞,護理之家解釋「救人優先」後才釋懷。四名死者中,住最久的八十一歲鍾紹奎家屬相當悲痛,直說不能讓年邁的鍾老太太知道,令人聞之鼻酸。

「岳父已經在這住了十年。」鍾紹奎女婿難過表示,南門護理之家的設備不錯,岳父住得相當習慣,他們常會抽空來探望他,發生意外後,還不敢告訴岳母,怕她難以承受打擊。

屏縣議員張榮志陪伴到院的死者吳明賢家屬說,四十八歲的吳明賢四年前車禍半身癱瘓,其父精神狀況也不佳,為了穩定照護,選擇南門護理之家,上月才來探望。吳父本來規劃未來也要住進南門,沒想到竟發生意外,難以接受事實,一直說不出話來。

五十五歲的死者黃順忠則是政府公託個案,未婚又重度智障,需靠輪椅行動,今年三月才安置到護理之家。八十二歲的黃輝顯則是遊民,因生病在南門醫院治療多時,沒有家人照護,由南門醫院副院長、南門護理之家負責人黃明典協助安置在此。

「火燒到頭」 失明者自行跑出來

案發後,二○八號房有兩名精障患者步行逃出,分別為燒燙傷的第四床陳某(卅七歲)及第六床葉某(四十三歲)。雙眼失明的陳某驚魂未定,不斷說著:「感覺起火了,還被燒到頭,趕緊跑出來!」去年六月入住的葉某,頭部軀幹燒燙傷嚴重,經恆春南門醫院加護病房搶救,轉送左營海總治療,尚未脫離險境。

「嚇死」 幸輪椅在旁又遇看護背下樓

「當時嚇死了!」住在起火點二○八號房對面的八十八歲李阿伯說,當時聽到火警聲音,看到對面冒出大火就趕緊起床,正好輪椅在床旁,就急著往樓梯滑去,幸好有看護及照護人員幫忙背下一樓。二○六號房的張姓病患表示,早餐才吃到第三口就警鈴大作,差點被濃煙嗆暈,聽到有人喊「起火了!」拚了命想逃出,但行動不便加上眼前濃煙密布,十分害怕,還好有消防員緊急救援。

黃明典表示,護理之家三樓主要安排重症患者、二樓為坐輪椅及不良於行的患者,火警意外發生後,依照平常訓練的救災、疏散、通報步驟,很短時間內就把患者送到安全地方,很遺憾仍造成四名長者死亡,會負完全責任及後續賠償。

南門護理之家負責人黃明典三度鞠躬道歉。(記者蔡宗憲攝)

南門護理之家負責人黃明典三度鞠躬道歉。(記者蔡宗憲攝)

有焦急的患者家屬到院後,一度對護理之家事發後通知太慢略有微辭。(記者蔡宗憲攝)

有焦急的患者家屬到院後,一度對護理之家事發後通知太慢略有微辭。(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