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養院夜半起火 4死

屏東縣恆春南門護理之家昨凌晨4點多失火,緊急撤離150名患者,4人來不及逃生罹難,55人受傷,起火點燒得焦黑。
(記者蔡宗憲翻攝)

屏東縣恆春南門護理之家昨凌晨4點多失火,緊急撤離150名患者,4人來不及逃生罹難,55人受傷,起火點燒得焦黑。 (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5/20 06:00

恆春南門護理之家 55傷

〔記者蔡宗憲、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昨晨四點四十八分突然起火,一百五十名患者在照護人員協助下緊急撤出,起火點二○八號病房的四名患者則來不及逃生死亡,另有五十五名患者分別受到燒燙傷及嗆傷,由於火勢兇猛迅速,不排除人為縱火。

火勢又猛又快 急撤150患者

「現場煙霧瀰漫,醫療人員忙著協助後撤,情況相當緊急。」參與搶救的警消透露,四點五十五分獲報,五十六分派遣,五十七分出動各式消防車四十九輛及警、義消一二六人,五點四分到場後,發現起火點在護理之家二樓,逐間灌救後發現起火點在二樓左側第二間,現場四位死者都是行動不便的患者,床邊都有輪椅,遺體被濃煙燻得焦黑難以辨識。五點十五分控制火勢,五點廿分撲滅火勢。

警消調查,死者都住在恆春半島,分別是鍾紹奎(八十一歲)、吳明賢(四十八歲)、黃順忠(五十五歲)及黃輝顯(八十二歲),現場鍾為仰躺狀態,吳、黃兩人趴在第三床,黃輝顯則倒臥在床旁。

起火點不明燒熔 原因待查

起火後,二○八號房的患者陳某(三十七歲)及葉某(四十三歲)步行逃出,有精障現象的陳某模糊表示,他一感覺到頭被火燒到就趕緊逃出房間;同為精障患者的葉某則因頭胸燒燙傷嚴重,轉送高雄左營海總治療。

二○八號房的五、六床火勢較為猛烈,警方初判主要起火點在葉某的第六床床頭附近,火勢燃燒又快又猛,不像電線走火。可靠消息指出,葉某床邊櫥櫃疑有不明燒熔現象,而且有特殊的油漬氣味,加上到院後衣物氣味也不同於一般火災焦黑味,警方已嚴密監控葉某的治療情況,並持續調閱監視系統,釐清事發前葉某或其他人是否攜帶不明液體進入病房。但檢警強調,偵辦中不願證實。

平時熱心公益的恆春南門醫院副院長、南門護理之家負責人黃明典三度鞠躬道歉,他說值班人員發現起火後,立刻動員院內近卅名人員協助疏散,並配合消防救護人員將重症患者送往各醫院,其他病患則移到院內日照中心休息,「病房設備非常新,想不透起火原因是什麼,不相信是電線走火引起」。

人力不足? 院方:符合規定

外界質疑照護人力不足,黃明典說,全院共一百五十三位病患,共配置護理人員十三位、照服員四十位。昨天有三人住院,院內實際人數為一百五十人,依一比十五的護病比規定,照護人員應有十人,因近期有人員離職,院內有八人(兩名護理、六名照服人員),加上具有「丙級照護人員執照」的他及太太,應符合最低人力規定,如官方認定有疏失,會再改善。

院內照護人員表示,二○八號房內的患者有精障、智障、癱瘓,也有語言不通的,平時各過各的生活,失火前並沒有人吵架;凌晨四點半左右,外籍看護才餵六人食粥,可惜沒能發現起火徵兆。

屏東地檢署已指派兩名檢察官率警消鑑識人員進火場採證,釐清火災發生原因。

院方配合消防救護人員將重症患者送往各醫院,其他病患則移到院內日照中心休息。
(記者蔡宗憲攝)

院方配合消防救護人員將重症患者送往各醫院,其他病患則移到院內日照中心休息。 (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