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國際空間 葉望輝:台灣應另覓渠道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21日共同舉辦第七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應邀出席,以「川普總統執政下台美關係展望」為題發表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21日共同舉辦第七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應邀出席,以「川普總統執政下台美關係展望」為題發表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2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國際參與受限,美國前國安顧問、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昨建議,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不應僅限於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WHO),他雖然支持台灣加入,但「台灣應該發揮創意,尋找其他的渠道」。

不應侷限聯合國及世衛

世界台灣人大會昨舉行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邀請葉望輝與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與會。曾任日本防衛省副大臣的長島昭久提議促進日台戰略對話,他強調,日本政府不應拘泥在一九七二年的「日中共同聲明」,此一聲明已不合時宜 ,或許應該制訂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由日本新設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與台灣國家全會議,建立資深人員平時分享情報與累積互信的機制,戰略對話對於地區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

葉望輝指出,當前台美關係有三大機會,分別是貿易、國防和國際空間。在貿易方面,「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曾一度停開,他認為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台灣會有一個新的溝通機會,台灣想要什麼樣的關係,要看願意用多少政治資本來達成新的關係和協定。

至於國防議題,葉望輝解釋,在川普的「國與國關係重新再平衡」策略下,台灣可以重新再考慮要把多少經費投資在建立國防上,川普希望每個安全夥伴擁有更獨立的防禦能力,這也包括台灣,因此台灣政府必須思考要建立怎樣的自主國防。

在國際參與方面,葉望輝說,他雖佩服台灣多年來對加入聯合國與相關組織的努力,但他對聯合國抱持悲觀立場,台灣必須找到別的機會,國際空間不是只有聯合國而已。

葉望輝表示,台美間還要面對「一個中國」的挑戰,他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落入中國的「一中」詮釋,「讓中國控制美國的嘴巴」,美國政府需要另一個政策名稱。而台美間沒有高層級官員或領導人的對等直接溝通管道,這是台美關係長久以來不完美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