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老舊? 故宮銅器展櫃竟打開

故宮位於三樓的三○五展廳昨傳出一處玻璃展示櫃莫名敞開,櫃中的三個戰國銅鏡竟然毫無防護地暴露在觀眾面前,圖為故宮人員事後會同紀錄、檢視展示櫃彈開情形。(故宮提供)

故宮位於三樓的三○五展廳昨傳出一處玻璃展示櫃莫名敞開,櫃中的三個戰國銅鏡竟然毫無防護地暴露在觀眾面前,圖為故宮人員事後會同紀錄、檢視展示櫃彈開情形。(故宮提供)

2017/05/22 06:00

遊客目睹 戰國銅鏡無防護

〔記者蘇芳禾、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裡珍藏的都是無價之寶,昨天上午竟傳出一處玻璃展示櫃莫名開啟,櫃中的千年銅鏡竟然毫無防護地暴露在觀眾面前;故宮發現後迅速疏散遊客檢視,確認展品未失竊、也沒被掉包;但錄影畫面顯示從頭到尾都沒人動過展示櫃的鎖,決定今天將先請鎖匠全面檢查、更新為內外雙鎖。

故宮三○五展廳目前正展出「中國歷代銅器展」,其中商、周時期的青銅器至少是兩千多年前的古物;讀者向本報爆料,昨天上午十點多,其中一個展示櫃竟然打開著,玻璃櫃裡展示的是三面戰國時代的銅鏡,毫無防護暴露在外,也未聽聞警報聲響,不少參觀的遊客親眼目睹也吃了一驚,直呼誇張。

故宮發現後 疏散遊客檢視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展廳現場安管及中控室安管,由現場與遠端共同監控,當展示櫃異常時,展示現場不會響鈴,但中控室會顯示展場有異常的警示。昨天上午十時十六分,安管人員發現銅器展廳有一個展示櫃門異常跳開,隨即依照標準作業流程處理,現場局部區域拉起管制線、疏散遊客、暫停參觀,作品器物處主管也馬上前往檢查,確認展品固定、沒有移動現象,作品本身也沒有異狀,重新將展示櫃上鎖。院方調閱監視錄影帶,前、後檢視,都沒發現有人故意去打開展示櫃,展示櫃的鎖也沒有被破壞的痕跡,因此並未報警。

今全面檢查 更新內外雙鎖

但是身為國際級博物館,典藏無價國寶的故宮展示櫃竟然會自動打開,是否因為鎖具老舊、以致觀眾一不小心碰到就彈開?這個問題故宮也無法立刻確定,但昨晚閉館後,已進行全館全面巡視檢查;林正儀說,為確保所有展品安全,今天將會找鎖匠全面檢查淘汰,並會以內外雙鎖方式進行更新。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聽到後直批離譜!她批評,不管展櫃是自己彈開還是被人為打開,負責故宮文物安全的主管都應該主動對外說明,如不主動說明,是否是意圖要內部掩蓋事件?顯示故宮管理太過鬆散。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認為,展櫃打開後還有許多遊客看到,表示故宮反應慢半拍,如果真的要力拚世界前幾大博物館,這種事根本不應該發生,「這種管理品質,以後哪個國家敢借我們展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