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拒台 》陳時中:中國用政治污染健康人權

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二十二日開議,我友邦所提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在WHA開會前,召開國際記者會,指醫療人權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二十二日開議,我友邦所提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在WHA開會前,召開國際記者會,指醫療人權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3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二十二日在日內瓦萬國宮開議,我十一友邦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提案,經過辯論後未納入議程。衛福部長陳時中感謝友邦支持,但相當不滿中國在辯論中說台灣「被妥善照顧」,他怒駁,「自己的健康自己救」,台灣自己奮鬥這麼久,居然還被說妥善照顧,他感到十分憤怒。陳時中批說,中國不斷用政治污染健康人權。

巴拉圭、貝里斯等十一個友邦,向WHA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一案列入議程,但經過總務委員會及大會進行「二對二辯論」後,仍未納入本屆WHA議程。

宣達團場外高喊:台灣不是中國

場外則有來自台灣的「二○一七WHO宣達團」、台僑聚集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高喊「Taiwan is Taiwan , not China.(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並表達台灣盼望加入世衛體系的訴求。

在提案被否決後,陳時中來到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他說,相當感謝聖文森與帛琉不畏強權,願意表達正義之聲支持台灣,但他對於大會決定「感到非常失望」,因為在最高健康殿堂裡,中國和古巴不斷用政治污染健康人權。

陳時中臉色脹紅、難掩憤怒地說,中國一再提到台灣「被妥善照顧」,但沒有人可以照顧別人的健康,「自己的健康自己救!自己的國家自己戰鬥!」他強調,台灣自己奮鬥這麼久,居然還「被說妥善照顧」,他感到十分憤怒。陳時中強調,未來的路還很長,今年踏出第一步,明年一定再來,為台灣健康人權奮鬥!

向世衛遞交抗議信

陳時中也說,已經透過駐日內瓦外館遞交抗議信給世衛組織表達不滿,抗議信是根據聯合國憲章表達台灣對世界公衛醫療的貢獻,並對無法參與WHA表達不滿。

另為向國際發聲,陳時中在WHA開會前,召開國際記者會,他質疑,世衛拒絕援例邀請台灣出席WHA,在WHA的健康殿堂上,各成員是以什麼角度為出發點討論?他質問世衛組織,「健康人權是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

由於WHA這次拒絕發給台灣媒體採訪證,外交人員斡旋多時,仍無法獲得,陳時中對此表示,世衛已經做錯兩件事情,一是傷害媒體第四權,二是傷害了台灣健康人權。

陳時中也說,目前沒有計畫與中國WHA代表李斌會面,但若有機會,「我不會拒絕伸出友誼的手」。

這場國際記者會在日內瓦記者協會舉行,主辦單位原本預定直播此場活動,但在記者會開始前半小時,直播的YouTube頻道卻無預警遭到干擾斷線。在場人士推測可能遭駭客攻擊。據了解,日內瓦記者協會過去辦理直播從未遇到這個問題,活動結束後,該帳號使用恢復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