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繼美德澳等國…宏都拉斯也發言挺台

聖文森衛生部長伯朗、帛琉衛聲部長羅伯茲出席台灣之夜活動,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共同體驗台灣原住民族舞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聖文森衛生部長伯朗、帛琉衛聲部長羅伯茲出席台灣之夜活動,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共同體驗台灣原住民族舞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2017/05/24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三日報導〕世衛大會(WHA)廿三日進入第二天議程,繼美德澳等國後,宏都拉斯衛生部長李華斯在總發言時也提及台灣,感謝我政府與人民在全球防疫與落實聯合國二○三○永續發展目標的努力。

台灣今年未能獲邀參與WHA,友邦為我提案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案最終也未能列入議程。但多個友我國家與友邦在討論提案與大會發言時,均對台灣展現支持。

據指出,WHA廿二日上午閉門舉行總務委員會,討論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案,史瓦濟蘭衛生部長席蔓拉發言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支持下,自二○○九年開始參與WHA。台灣的參與有效防止全球疫情擴散,也致力協助他國,當疫病傳染無國界,各國都不應該在對抗疫情的戰役中缺席。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卓著,為了達到世衛組織宗旨,排除部分人民的參與,已經和二○三○永續發展目標牴觸。

索羅門群島衛生部長凱圖吾也在閉門會表示,衛生是基本健康人權,無論文化、社會、經濟或政治地位,都應該被「公平且有尊嚴地」納入全球衛生體系。索羅門群島認為權威性的世衛組織不應該忽視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願意共同對抗全球衛生議題的意願,此舉也違反永續發展目標所載明的「不應遺漏任何人」的精神。

在WHA第二天議程中,各會員國繼續發言程序。繼美、德、澳與布吉納法索等國前一天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後,宏都拉斯衛生部長李華斯發言時,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過去在全球防疫及為落實聯合國二○三○永續發展議程目標所做的努力。

新幹事長選出後 我將遞交賀函

WHA廿三日也將舉行新任幹事長選舉,衛福部長陳時中已表示,將會遞交賀函給新任幹事長,傳達合作誠意與意願。大會於廿四日將繼續輪流發言,預計友我國家日本及多明尼加、巴拉圭等邦交國,將提到台灣參與WHA等相關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