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函賀WHO新幹事長 我期盼新模式

世衛大會廿三日選舉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由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當選,他將在七月上任。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親簽賀函,向特沃德羅斯道賀,並表示我們期待「新的模式」。(衛福部提供)

世衛大會廿三日選舉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由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當選,他將在七月上任。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親簽賀函,向特沃德羅斯道賀,並表示我們期待「新的模式」。(衛福部提供)

2017/05/25 06:00

衣索比亞外長出線 被問及台灣參與議題 連答「我知道」

〔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三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三日舉行世界衛生組織( WHO)幹事長選舉,由衣索比亞現任外長、前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選。衛福部長陳時中廿三日表示,已在第一時間簽發賀函,以「中華民國台灣」署名向特沃德羅斯道賀,並期待新任幹事長以高專業度帶領世衛組織,且「再怎麼說也不會比以往更糟」,對未來的新模式抱持期待。

中國籍的陳馮富珍二○○七年就任WHO幹事長,今年七月將任滿。幹事長選舉成為本屆WHA重頭戲,除特沃德羅斯外,另有英國籍的納巴羅及巴基斯坦籍的尼西塔。三人先輪番發表政見後,進入投票程序。經過漫長的三輪投票後,由特沃德羅斯勝出,將自七月起接任中國籍的陳馮富珍職位。特沃德羅斯曾帶領衣索比亞和多個國際衛生組織,並成功推動衣索比亞衛生體系改革,擴大該國護理服務範圍;也曾協助全球基金和遏制瘧疾夥伴關係理事會運作。

陳時中署名「中華民國台灣」

幹事長選舉結果出爐後,陳時中立即將賀函轉請外交部遞交給衣索比亞代表團,「表示我們對他的期待」。陳時中也透露賀函上的署名為「中華民國台灣」。

陳時中廿四日指出,他也在下榻飯店與特沃德羅斯「不期而遇」,除自我介紹來自台灣,希望未來台灣有機會參與WHA,請幹事長多多支持;對方則回覆表示「知道了」。陳時中強調,禮多人不怪,此次當面建立一些關係,也協請外交部贈送巧克力和花給衣索比亞代表團道賀。

陳與新幹事長「不期而遇」

另外,國內媒體也巧遇特沃德羅斯,在被問到台灣希望參與WHA時,則客氣地連說三次「我知道(I know.)」,但未進一步說明。

陳時中談到特沃德羅斯的政見指出,他開宗明義就表示要將世衛改造成更有效率、透明化,並權責相符的機構,顯示其對機構改造相當有想法。且強調要以「獨立科學研發」為基礎,陳時中認為,特沃德羅斯處理專業事務時,「專業性」會比較高。

陳時中並指出,特沃德羅斯重視醫藥事務的「高覆蓋性」,而以台灣而言,例如健保等經驗可和世界分享。特沃德羅斯並提到緊急事件應變,對此,陳時中認為台灣能提供防疫經驗,建立區域聯絡網,以呼應新幹事長的期待。特沃德羅斯亦關切婦女青少年健康與氣候變遷等,陳時中認為這些普世關懷,顯示新任幹事長的高度,台灣也將因應情勢做出相關配合。

對於衣索比亞與中國關係深厚,情勢是否不利台灣參與?陳時中樂觀表示,「再怎麼說也不會比以往更糟」;陳時中更引用總統蔡英文的兩岸互動新主張「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說,幹事長改選是新情勢,台灣則期待幹事長以高專業度及其弱勢背景帶領世衛組織,因應此新情勢,陳時中對於「新模式」抱持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