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後陳馮時代 台灣策略要更靈活

衣索比亞出身的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選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翻攝自WHO官網)

衣索比亞出身的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選世衛組織新任幹事長。(翻攝自WHO官網)

2017/05/25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三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三日選出新任世衛幹事長,由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選。中國籍陳馮富珍擔任兩任十年的幹事長後,特沃德羅斯七月將接棒。衛生署首任駐日內瓦代表張武修認為,「後陳馮時代」對台灣的正面機會仍較多,呼籲未來台灣發展國際醫衛策略要更「靈活、積極、機動」。

來自香港的陳馮富珍自二○○七年上任,掌理世衛組織最高職位長達十年,但爭議不少,尤其順從中國意旨,打壓台灣,讓國人印象深刻,在她下台後,世衛與台灣關係有何演變,繼任的特沃德羅斯角色很關鍵。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世衛組織中心研究員陳志瑜分析指出,特沃德羅斯來自非洲,勢必關切非洲衛生問題。而台灣長期耕耘非洲醫療援助,應該尋求各種機會,讓特沃德羅斯看見台灣在非洲的努力,以展現台灣參與國際衛生的決心。此外,歐美大國長期提供非洲醫療援助,若歐美盟友持續聲援台灣,未來台灣獲發幹事長邀請函的機會可能提高。

張武修則認為,過去中國和陳馮富珍「控管」台灣參與WHA到達滴水不漏的程度,因此改選後的「後陳馮時代」,對台灣的正面機會仍較多,但同時台灣的戰略強度也一定不能減少。

張武修建議,未來台灣在國際衛生發展上,需要「更靈活、積極、機動」,更重要的是在技術專業上「跑在中國前面」,並做歐美日加澳等先進國家的國際衛生夥伴,展開全方位的國際衛生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