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同婚30多年 祁家威:雀躍萬分

司法院昨做出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違憲,並應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祁家威表示,他現在就像一隻小鳥,心情雀躍萬分。(見圖,記者羅沛德攝)

司法院昨做出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違憲,並應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祁家威表示,他現在就像一隻小鳥,心情雀躍萬分。(見圖,記者羅沛德攝)

2017/05/25 06:00

〔記者楊綿傑、黃捷/綜合報導〕司法院昨做出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違憲,並應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聲請人同志先驅祁家威(見圖,記者羅沛德攝)表示,他現在就像一隻小鳥,心情雀躍萬分,但他仍會保持平常心,因為還要等兩年。

「首位公開出櫃男同志」的祁家威,一九七五年十七歲時出櫃,一九八六年首次申請與男伴侶公證結婚遭拒,還因此遭政府約談,被監禁半個月。自此之後的卅多年來,他透過行政、立法、司法部門極力爭取同性婚姻權益。

二○一三年祁家威再至戶政事務所欲登記與男性伴侶結婚,北市府雖以違反民法拒絕,但也認為同志婚姻應受保障,雙方先後於前年聲請釋憲,大法官昨認定民法違憲,祁家威苦等四十二年終於「修成正果」。

呼籲挺同原諒反同人士

五十九歲的祁家威說,過去相關團體,包括同性的、LGBT族群的團體,大家都努力了很多,所以有這樣好的結果,但對於反同人士,他則說:「對萌萌們,要抱持原諒、原諒、再原諒!溝通、溝通、再溝通!當然也要感謝上帝站在我們這邊。」

祁家威的喜悅有點低調,他自己形容「勝不驕、敗不餒」,跟另一半不會因為這樣而特別慶祝,「只有叫我早點回家」,他表示,他們仍然要保持平常心,否則這卅年的心情起伏怎麼能承受?

祁家威覺得,很多反對者認為同性戀若能合法結婚,就會造成國家和社會動盪,事實上看國外的經驗,並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一個國家不應該唱衰這件事情,為什麼不去想,因為同性婚姻的落實,將使得國家社會更民主、更自由、更進步,沒有必要杞人憂天。

雖然祁家威對釋憲結果整體感到滿意,且明確訂出兩年期限,不過仍希望整體時程能夠越快越好。他認為不用拖到兩年期限,如果採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版本,應該可以在六月底就完成。

同婚釋憲大事紀

同婚釋憲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