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大法官「明快大膽」日學者呼夠嗆!

前天在大法官做出同性婚姻釋憲文後,挺同人士在晚間微雨的台北街頭,揮舞彩虹旗,像走出黑夜。(路透)

前天在大法官做出同性婚姻釋憲文後,挺同人士在晚間微雨的台北街頭,揮舞彩虹旗,像走出黑夜。(路透)

2017/05/26 06:00

外媒︰為亞洲同志運動打強心針

〔編譯林翠儀、管淑平、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長期研究台灣法律的日本明治大學法學教授鈴木賢,以「明快、大膽」形容台灣剛出爐的「同婚釋憲」案。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國際通訊社「路透」認為,這項裁決確認台灣身為亞洲開明社會、自由主義燈塔的聲譽和地位,也為亞洲同志權益運動打了一劑強心針,有助提振中國的同志權益。

鈴木推崇台灣大法官過去在民主化的推動過程扮演關鍵角色,這次的釋憲案很具「台灣風格」,他相信釋憲內容必定會對亞洲各國處理同婚議題造成重大影響。

鈴木長期研究台灣、中國及亞洲法律,他接受網路媒體「BuzzFeed Japan」專訪時表示,他原本以為大法官會以更曖昧的形式,將「球」丟還給立法院處理,沒想到釋憲內容竟然如此明快、大膽。鈴木直呼:「有夠嗆!」難掩吃驚。

鈴木指出,日本最高法院法官除了釋憲外,還必須審理普通案件,但台灣的大法官會議專責釋憲,學者佔的比例頗高,比較易於做出大膽裁決。此外,同婚議題在台灣仍有許多人反對,透過司法來解決這項問題,非常大膽,不過大法官過往以釋憲廢止了許多違憲的舊法律,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扮演關鍵角色,這次釋憲案很具「台灣風格」。

港出櫃議員︰許多伴侶將來台結婚

香港首位出櫃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預期,將有許多香港同志伴侶到台灣結婚,回港後將施壓政府、民間承認,「因為現行法律就是明顯歧視」。

泰國是東南亞中,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族群最活躍國家,權益運動者認為此裁決將促使政府讓同婚合法。越南權益運動組織iSEE說︰「這給我們動力,讓議員二○二○年修改婚姻法時,能考慮到同性婚姻。」

泰國越南同志團體都受鼓舞

「金融時報」說,此裁決確認台灣是亞洲數一數二開明社會。曾協助中國同性伴侶孫文麟、胡明亮向當局註冊結婚未果的律師石伏龍說:「台灣進步根源於其社會體制和包容」。

「德國之聲」則指出,中國雖視台灣為一省,但以民主自治為豪的台灣,對接受中國統治並無興趣,台灣大法官的裁定開亞洲先河,也穩固台灣作為亞洲自由主義燈塔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