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依親假父母 11越南小孩淪童工

非法仲介越南兒童來台 中南部查獲17起

非法仲介越南兒童來台 中南部查獲17起

2017/05/27 06:00

偽造身分 姑姨變生母

〔記者廖淑玲、楊政郡/綜合報導〕花錢送小孩來台灣追求更好的生活?若干越南父母為使孩子在台灣定居,透過非法仲介偽造出生證明,使嫁來台灣的越南姑姑、阿姨變成小孩的生母,再送孩子來台依親、當童工;雲林地檢署指揮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查獲十七對台灣「假父母」,十七案中,有十一名越童已在台取得我國護照且已入戶籍,被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護照條例等罪嫌送辦,未來經外交部註銷護照及法院判決除籍後,十一名越童面臨遣返命運。

台中市專勤隊調查,涉案越童的父母認為台灣生活較好,定居台灣如同出養到有錢人家,且有越南親友在台照應,遂使不法仲介集團有牟利的空間。

來台代價 9萬至21萬

檢方調查,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有十七名越南兒童或少年以三千美元(約台幣九萬元)至七千美元(約台幣廿一萬元)的代價,透過越南仲介集團,偽造醫院出生證明,將孩子的生母變成嫁來台灣的越配,再向台灣駐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申辦護照來台依親。

外交部去年八月受理這些護照申請案,發現一名孩童在越南出生時,生母卻身在台灣,因「隔空生子」太離譜,遂通報雲林地檢署。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朱啟仁指揮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彰化縣刑大查獲十七件,包括:南投九件、雲林五件、嘉義二件、高雄一件,其中三人在申辦護照階段就被打回票,另有三人入境後,因資料不符,未獲移民署准予定居,其餘十一名孩童(三男八女)均取得在台定居許可,並獲得台灣戶籍。

多從事勞務 僅兩人就學

這些越童的父母與台灣的「假媽媽」,大多有兄弟姊妹關係,越童來台後,跟著親姑姑、親阿姨一起從事採茶、種花、務農、美髮等勞力工作;但十一人只有兩人就學,學習幾乎停頓。

到案的「假父母」原以為天衣無縫,拒不認罪,直到專勤隊幹員出示越南政府外務廳出生證明驗證文件,並要求進行DNA親子鑑定後,才坦承作假。 三十四名假父母上月移送雲林地檢署複訊,訊後請回,檢方初步排除孩子有賣淫或遭虐待,十一名孩童暫時責付「假父母」照顧,檢方並掌握台越人口販運集團成員三至五人,正透過台越共打機制緝捕。

被查獲的越南籍兒童及少年到雲林地檢署接受偵訊。(記者楊政郡翻攝)

被查獲的越南籍兒童及少年到雲林地檢署接受偵訊。(記者楊政郡翻攝)

非法仲介用造假的出生證明、身分資料。(記者廖淑玲翻攝)

非法仲介用造假的出生證明、身分資料。(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