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翻轉孩子人生 原生父母一場豪賭

涉案的「假父母」被移送到雲林地檢署。(記者廖淑玲翻攝)

涉案的「假父母」被移送到雲林地檢署。(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7/05/27 06:00

記者吳昇儒/特稿

十一名越童被父母非法送來台灣打工,但虎毒不食子,這些越南父母花大錢送孩子來台灣,目的是想翻轉孩子的人生,盼望他們落地生根,賺錢回鄉;只是十一名越童僅兩人上學,其他都在當童工,未來人生究竟是衣錦還鄉,或是淪為魯蛇?也是未定之天。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當原生環境的機會不足,為求改善生活,人口流向富裕國度是自然的現象,移民奮力一搏,藉此翻轉人生。電影教父第二集的片頭,小維多柯里昂從義大利西西里避難到美國紐約,當他看見自由女神像,眼中閃耀的光芒,似乎宣告了柯里昂家族的未來霸業不遠。

數十年前,不少台灣人為了改善家計,跳機跳船進入美國,在餐廳洗盤子打工,因是非法移工,過著躲藏的生活。

台灣不再是落後國家,成為部分東南亞人民的淘金天堂。

日前就有鄭姓越南逃逸移工,來台打三年黑工,在工地月賺台幣四萬,寄錢回去給女友,存了百萬台幣後,向警方自首,回越南娶正妹女友,算是衣錦還鄉。有網友羨慕他回越南升格為「人生勝利組」,卻沒想到,鄭男也是冒著打工受傷、遭罰款、被遣返的「機會成本」。

被查獲的十一名越童,只有兩名上學,孩童未接受教育,長期的競爭力弱,成長後恐怕只能從事勞力工作,而他們遠離父母,雖說跟著姑姑、阿姨,但其心性未成熟,行為是否會走偏?親子是否因遠距而疏離?看不見的檯面下付出的代價,恐怕更值得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