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法】逾千人連署改革 別再「老闆說了算」

醫療法修法在即,不少醫療團體認為,財團法人醫院盈餘應更多用在社會公益或改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記者吳亮儀攝)

醫療法修法在即,不少醫療團體認為,財團法人醫院盈餘應更多用在社會公益或改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記者吳亮儀攝)

2017/05/28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專題報導

立法院初審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董事會治理、調整盈餘用途等內容都未達共識,十六個民團、一○五六名醫護人員連署,呼籲快補「老闆說了算」、「不查帳」、「無罰則」等漏洞,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直言,佩服衛福部敢修法,但醫院組織遊說能力高,能不能為弱勢、基層爭取福利,就要看立委擋不擋得住!

醫療財團法人去年占健保醫療費用四十.八%,等於健保每支出五元就有兩元進入他們口袋,為強化醫療財團法人治理,衛福部研擬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去年十月廿六日報行政院審查,今年四月六日行政院會通過,五月十七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排入審查,共計十三條,初審通過十條,其餘加上立委新提案有七條保留,內容主要涉及設置員工董事、改變社福金提撥基準、執行盈餘優先改善血汗醫護、訂定罰則等。

台灣醫院協會︰修法思考面太窄 恐失彈性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修法出發點是好的,但思考面向太窄,醫院董事會本來就會考慮基層人員福利,質疑是否有必要再設員工董事;他強調,醫院人力已列入評鑑,入法恐降低調度彈性,將像勞基法一例一休可能執行困難、影響患者就醫,且醫療財團法人員工待遇已高於其他醫院,如今又要提撥盈餘強化,其他醫院怎麼辦?

然而,民間團體看法不同。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強調,設置員工董事有機會參與盈餘分配討論,將是改善血汗醫護第一步,但須由工會代表、非主管職擔任,才能反映基層聲音;基護工會理事長周雅鈴也認為,員工董事由員工推派,且人數有一定比例,同時政府應設查帳制度,也讓醫院財務更透明,甚至還要有對應罰則。

楊志良︰董事會正常化了 就是解方

楊志良強調,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算是代表社會管理,成員應更多元,像是基層員工、社區里長、病人等都該參與,只要董事會正常化,其他款項流通、社福金不足或血汗醫護等問題,就可逐步改善。

立委林淑芬也認為,台灣醫院財團化、營利化和血汗化,所有人都該關心,醫院年度盈餘應優先改善提升工作環境,非一定要加薪,但須補足醫護人力、改善勞動條件和預防急診室暴力等。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保留條文最快六月時會進行朝野協商,若來不及就要等到下一個會期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