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 高度風險區域

中國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這也正告台灣人:中國這種欠缺司法人權的國家,無疑是全球前列的高度風險區域。(資料照)

中國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這也正告台灣人:中國這種欠缺司法人權的國家,無疑是全球前列的高度風險區域。(資料照)

2017/05/2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這起事件從三月十九日發生至今,經各方營救,情勢卻有逐步升高的趨勢,箇中的潛台詞顯然就是「我中國根本不吃你台灣這一套」,不僅徹底揭發了習近平所謂「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的真相,這也正告台灣人:中國這種欠缺司法人權的國家,無疑是全球前列的高度風險區域。

中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前身是一九七九年制定的「反革命罪」,按照中國舊刑法定義:以推翻無黨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危害中國的行為,皆屬之。在如此肅殺的遺緒下,儘管中國現行刑法已「轉型」為「顛覆國家政權罪」,也就是類似民主國家的叛國罪,仍然充滿著高度爭議。

按照中國刑法第一○五條的解釋,「顛覆國家政權罪」就是「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而且,不管是採取暴力或非暴力手段,是公開或秘密的方式,都算在內。更離譜的是,不管有沒有造成實際的危害,只要被其認定擬進行了組織、策劃、實施的行為,罪名就可以成立。

一旦涉及此罪,首要份子可以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積極參加的,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重刑;其他參加的,則是三年以下並剝奪政治權利,甚至可以沒收財產。如果與境外勢力勾結,更要從重懲處。由此,不難感受中國異議人士的苦難。

其實,這樣的經驗,在台灣經過三十八年戒嚴與白色恐怖時代的世代,一點也不陌生。台灣早在一九九二年已經修正了刑法第一百條,僅限「以強暴、脅迫方式」進行者,才會受到追訴處罰。中國在二十五年後的今天,仍然在以可能羅織入罪的思想犯,在對付其國民以及外國入境人士,可以推論中國的民主之春將是遙遙無期。

尤其,過去在兩蔣時代,國民黨若這樣搞人,要顧忌美國壓力;現在共產黨,除非川普親自找習近平關切,看來是不會把老美的交涉放在眼裡,甚至可能把台灣人的求援認知為「告洋狀」,而刻意硬幹,這不是超級紅色恐怖嗎!

兩岸當局之間到底存不存在「有效的」溝通管道?李明哲案是一個檢測計。毋庸置疑,蔡英文政府保衛國民的任務,相當艱鉅;但是,習近平政權如果完全不衡量台灣人的感受,其政治後座力,足以摧毀好幾個國共平台(二○○五年連胡會至二○一六年馬習會)「苦心意旨」的累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