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男退役 全校學童哭喊不要走

邱國葳在基隆和平國小服役期間,大小事親力親為,甚至主動放棄休假。(記者林欣漢攝)

邱國葳在基隆和平國小服役期間,大小事親力親為,甚至主動放棄休假。(記者林欣漢攝)

2017/05/28 06:00

替代役邱國葳 感動和平國小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老師~葳哥~不要走!」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廿三日退役,離校當天,全校兩百名學生輪流與邱國葳合照擁抱,不少人當場大哭,場面溫馨感人。校長莊士杰說:「如果每一位老師都能像他一樣,台灣教育就成功了。」

廿八歲的邱國葳去年七月廿五日到和平國小服替代役,凡事親力親為,每天下班後留下來義務輔導學童課業,假日還陪孩子四處參加直笛、合唱團等比賽,學生沒來上課,還會到處找孩子,與小朋友打成一片。

「我不想要留白,想和孩子一起創造回憶。」邱國葳說,很多人覺得替代役是爽兵,但替代役在社會上總是默默付出,他希望孩子永遠記得成長過程中,有個很棒的替代役,每天逗大家開心,快樂成長。不過他說:「真的很不捨得這群孩子,也遺憾當天離開時強忍淚水,沒有與孩子一起放聲大哭!」

葳哥把孩子當夥伴 同歡同樂

邱國葳是中興大學行銷研究所畢業,雖然是家庭因素申請替代役,邱國葳仍特意選擇距住家十公里外的和平國小,邱國葳說,因和平島較偏遠,學習資源不足,不到一年的役期很短暫,他不希望只是打雜、處理文書,報到前就已下定決心,要和孩子們成為共同成長的夥伴,也將所學傳達給他們,成為孩子的榜樣。十個月教育替代役期間,除了每天留校幫忙輔導孩子課業,孩子沒來學校,還會到處尋找,就怕孩子學壞。

和平國小校長莊士杰說,學校經費有限,邱國葳為了多元創客社團主動幫忙到處找材料,還拜託社區民眾製作教具和教材,跟學生朝夕相處,有歡笑、有淚水,感情非常好。

去年九月教師節也收到孩子的卡片和禮物,讓僅到校兩個月的邱國葳受寵若驚;有天晚上,邱國葳帶孩子們從學校走到海大參加合唱團比賽,比賽完再走回去,短短兩公里路程,大家沿路一同唱著歌,邱國葳說:「那一晚我們的心很接近,我會永遠記得。」

200童抱著他哭 驚動樓下校長

退伍前,邱國葳花了兩天時間,將十個月來與孩子的相處點滴剪輯成影片,滿滿的回憶與感情,他在錄製過程也是數度哽咽,廿三日放學前播放給全校師生看,影片還沒放完,已經有不少孩子跑來教室,輪流在邱國葳身上簽名留念,致贈離別禮物,還有孩子不捨地抱著他痛哭,讓在樓下的校長以為發生了什麼意外。

莊士杰說,有次邱國葳與兩名替代役上台跳舞,舞藝不算精湛,事後問邱國葳,他回應:「我想以身作則,希望教導孩子,我都可以,你們也可以。」邱國葳退伍前還有八天假,但他寧可把時間花在學校,再多陪孩子一下,更是讓莊士杰感動,「孩子非常敏感,只要有人對他們好,他們就對他非常依戀」。

莊士杰說,對孩子而言,國葳是一個「家人」的離開,和平則損失一位有心人,「他的誠懇、用心、努力,我們都看到了,大好人生,正在等著他 」。

邱國葳退役離校,和平國小全校兩百名學生輪流與邱擁抱,不少人當場大哭。(取自和平國小臉書)

邱國葳退役離校,和平國小全校兩百名學生輪流與邱擁抱,不少人當場大哭。(取自和平國小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